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历史

革命文物“讲述”苏州解放故事

2023-05-10    丁仲羽

铭记红色历史,传承光荣使命。4月27日是苏州解放纪念日,在苏州解放74周年之际,让我们聆听苏州革命博物馆红色文物“讲述”苏州解放的烽火岁月,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中感悟奋斗精神,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一份调查 详解苏州概况

1948年9月,负责长江流域地下党组织的中共中央上海局给南京地下市委发出指示,要求开展城市调查工作,为接管大中城市做准备。指示信中明确了管理与接收的具体步骤准备,其中头等重要的就是进行调查研究,“把调查工作由少数专人负责的习惯转变成为全党群众团体一种经常工作,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去”。

苏州革命博物馆馆藏

苏州革命博物馆馆藏

为迎接苏州解放,中共华中工委会调研室编印《苏州概况》。该调查资料成书于1949年3月,全面介绍了解放前夕苏州地区的一般概况、政治、军事、公用交通、经济、文教、社会7个方面的情况,并附有苏州城区简图方便对照。

翻开《苏州概况》,在前言部分有这样一段话:“由于长江阻隔,材料搜罗不易,时不我待,集稿复极匆促……只就手头材料,赶编付印……”在江南地区国民党的高压控制下,活跃在苏州地区的地下党员们冒着危险搜集情报,再通过各种秘密渠道传递出来,帮助中共华中工委会调研室在极短时间内编纂成册。《苏州概况》详实、可靠的内容,为苏州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顺利接管苏州城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

一块钢板 见证渡江胜利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令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位于张家港北部长江中心的双山岛,成为渡江战役最东端的战斗地点,也是人民解放军解放苏州的第一场激战之地。

包括张鹤皋、张九斤兄弟在内的很多张家港德积地区船民加入了渡江船队。他们积极参加战前演练,并将船上的设施全部整修更新。张氏兄弟特地找来一块钢板,将其弯曲后用装满泥土的麻袋固定,横置在船头,加强船只对枪弹的防御能力。

保护了解放军战士的“渡江钢板”(苏州革命博物馆供图)

保护了解放军战士的“渡江钢板”(苏州革命博物馆供图)

4月21日晚,解放军85师253团战士们身先士卒登上木船。渡江船队兵分东西两路,迎着子弹和炮火乘风破浪,向长江南岸护漕港和江心双山岛进发。张氏兄弟的渡船钢板挡住了纷飞的子弹,帮助解放军战士减少伤亡。他们数次往返长江两岸,将解放军战士送达战斗位置。

在这场渡江战役最东端的战斗中,人民解放军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势如破竹一路南进,拉开了解放苏州的序幕。4月27日,解放军85师254团在炮兵支援下,击退了盘踞在枫桥铁铃关的守敌,经平门进入苏州城,其余部队也从阊门、金门等地入城。4月27日清晨6时40分,古城苏州宣告解放,苏州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一台收音机 收听解放之音

就在古城苏州宣告解放的这一天,中国民主同盟苏州地下支部编辑出版了《光明报·号外》。民盟苏州支部成员黄肇模于报上登文,冠以《苏州新历史的第一页 人民解放军进城》大号标题,报道了解放军秩序井然进城和苏州人民夹道欢迎的场面。

1948年10月,民盟苏州支部成立。中共苏州工委通过地下党员许甫如、蒋赉与民盟成员金琪、黄肇模等人取得联系,双方志同道合、肝胆相照,组成了同盟军。当时,中共苏州工委通过地下党员传递信息,但传递速度比较缓慢,而且每次信息的传递与交流都存在一定危险。黄肇模决定自己想办法直接获取信息,他变卖家中红木家具,换得一些钱财,再找值得信赖的朋友买来配件,组装成一台短波收音机。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397dc31705f444048a3441912bda5344.jpg

黄肇模将收音机小心翼翼地藏在家中,只有在确认周围环境安全后才会打开收音机收听解放区的广播。他从收音机中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解放战争的形势。渡江战役打响后,黄肇模从收音机中听到了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的喜讯,他意识到,苏州的解放指日可待。

根据收音机里听到的消息,黄肇模与民盟同志们编辑、印发了2000多份《告苏州同胞书》,呼吁人们检举敌人、保护财产、安守本职,以实际行动迎接苏州的解放。苏州解放当日,这份《告苏州同胞书》同样登在了《光明报·号外》上。在文中,民盟的同志们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高呼:“欢迎解放军、解放军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成为统一战线上的一段佳话。

作者单位:苏州革命博物馆 苏州广播电视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