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烟花四月南园路 书香烟火相交融

2023-05-05    夏凤丹 陈益

在太仓,有这样一条路,兼具了书香气和烟火气,承载了不少太仓人的青春回忆,它就是南园路。烟花四月,草木葱茏、百花齐放,跟着记者再走一遍南园路,重拾时光匣子里那些遗失的美好。

一条马路串起青春韶华

在这段不长的马路上坐落着3所学校,分别是南园幼儿园、经贸小学和市一中。“3+6+3”12年的上学时光,让懵懂的孩童成长为阳光的少年。每到上下学时分,路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孩子们说着、笑着、奔走着,青春的气息溢满脸庞。南园路上的柳树是极具代表性的,春天柳絮纷飞、夏日绿荫环绕,还有那不绝于耳的蝉声,人们总能在这条路上,找到值得驻足观赏的风景。

南园幼儿园

南园幼儿园

一座园林撑起四季颜值

垂柳新绿的春、荷花满塘的夏、枫叶如霞的秋、梅花飘香的冬。在南园,似乎每个季节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据《太仓市志》记载,南园是明代万历年间首辅王锡爵赏梅种菊之处。清代初,其孙著名山水画家王时敏与叠山大师张南垣合作,使拓建后的南园成为造园与绘画融为一体的历史名园,是清代以来太仓园林之首。悠然漫步于园中,视觉、听觉、嗅觉统统被唤醒。这里四季有花、燕语莺啼,在移步换景间即可邂逅万种风情。娄东书房的入驻,为这里增添了一抹书卷气。如若闲暇,逛逛园子、看看书、撸撸猫,“神仙日子”不过如此。

南园

南园

一波美食勾起味蕾记忆

每日清晨,南园路上的面馆和早餐店就开始蒸腾起热气,在南园路周边也集聚了不少美食。南园路鸡蛋饼是一家直接以路名命名的小店,虽然现在已搬到了南园路、人民路附近,但不少食客依旧惦记着这一口熟悉的味道。一勺面糊摊出一张匀称的面饼,刷上特制的酱料,撒上葱花、芝麻,加上脆饼、香肠、里脊肉,来上这样一份早餐,可以元气满满一上午。凌阿姨油炸是不少80后、90后从小吃到大的店。脆皮年糕、土豆片、淀粉肠……这些平平无奇的食材经过高温油炸,再包裹上秘制的甜面酱,美味一下子被激发出来。

南园路鸡蛋饼

南园路鸡蛋饼

一头是书香静好、一头是人间烟火。在这杨柳依依的季节,不妨去南园路走一走,感受时光的穿梭,体会古与今的碰撞。

作者单位:太仓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