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地域

江南的旧时光——南下塘老街

2023-05-10    陈从广

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无锡古运河东畔便是南下塘老街。从跨塘桥到清名桥,是一条南北走向、约千米长的江南老弄堂。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5af6c461b1aa4631b9b61a98f17e9a7e.jpg

南下塘的时光印记

历史长河中传承下来的古民居错落分布,白墙黛瓦。留有历史痕迹的白墙与各式新潮涂鸦相映成趣,瓦片上静静爬满了墨绿的爬山虎,南下塘老街依旧保留着枕河人家、小桥流水的风貌。走在老街上,脚下是石板路,两侧是明清时代的老房子,具有江南风情与历史底蕴。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bb318825aba948deb963ec37204ee765.jpg

近代以来,无锡是全国知名的“丝码头”。“丝码头”就位于古运河畔,运河两岸丝厂林立。南下塘的丝业很是发达,这条并不长的老街上,有“泰昌”“振艺”“九余”“余纶”等丝厂,如今在南下塘老街依然留有“泰昌丝厂”的厂房遗址。

坐落在南下塘大公桥东堍的“无锡书码头”,曾以“江南第一书码头”著称,是无锡最具影响力的一家老字号书场,前身是建于20世纪40年代的和平书场。这里曾是不少无锡人的精神家园,评弹、说书、昆曲等曲艺在这里发扬光大。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0261391a1b0640ecb43c92dd549cc823.jpg

老街焕发新生

在大公桥堍,南下塘老街二段中段处,是“振艺丝厂”的旧址。20世纪50年代,在“振艺丝厂”的旧址处改建成无锡压缩机厂。后来无锡压缩机厂搬离无锡市中心,留下来的苏联风格老厂房作为民族工商业的历史记忆。这里被改建为N1955南下塘文化创意园,成为无锡特色的工业遗产,充分体现了对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城市的发展,古运河两侧进行了有机更新,通过驳岸整修、两岸绿化,重现老街特色风貌。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4e59a9da3cc425292187ac33dcc78c4.jpg

现代与古朴相辉映

南下塘老街的巷子很窄,大多三四米宽。最窄处的大码头弄、花园弄等仅两米左右。这条既不算宽也不算长甚至看起来有些不起眼的巷子,却是无锡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bbe8669278e148499ac0f50d37630a9d.jpg

作为江南水弄堂主体部分,南下塘老街已被纳入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以南下塘民居为载体,推进街巷的更新,打造“最无锡”的老字号特色街和N1955南下塘文化创意园,再现江南水弄堂传统的民俗民风。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contribute_img/20230425210955/33711857127795219.jpg

南下塘依旧是石板路,依然保持着昔日安宁古朴的风貌。南下塘老街两侧小径曲折,通向很多小巷弄,展现的尽是江南水乡、运河人家的生活场景。老街巷子里的明清古建筑、斑驳的墙壁以及古老的门窗,无不诉说着旧时记忆,让城市中来去匆匆的人们停下脚步,享受慢时光的魅力。

作者单位: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