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地域

诗词之城扬州

2023-05-05    王虎华

中央电视台有一档名为“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相当火爆。有报道说,每期节目中,无论是主持人出题,选手答题,还是嘉宾点评,都频繁涉及与江苏扬州相关的诗词和诗人。

司新利 乔家明 摄

司新利 乔家明 摄

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在扬州时间不长,却对这座古城情有独钟。他有诗写道:“琼花芍药世无伦,偶不题诗便怨人。曾向无双亭下醉,自知不负广陵春。”琼花是举世闻名的天下无双之花,它出自古老而神奇的扬州,空前而绝后。如若借欧诗类比,那么扬州便可称为天下无双的诗词之城。

讲究格律规范的诗词,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唐诗宋词,是中国诗词发展的顶峰。因此,要考察诗词与一座城市的关系,从唐诗入手,是最理所当然而令人信服的门径。那么,唐诗与扬州的关系如何呢?

多年前,作家子川在扬州挂职,寓居于文昌百汇。某天,他光临我那间雪松与广玉兰掩映下的办公室,晤谈良久。当说到唐诗与扬州的话题,他很快进入角色,说话间眉飞色舞。当时他正在做一项研究,正是这一课题。不久,他的成果出炉了,那篇发表于《文学报》的长文,题为《诗歌与一座城市——唐代诗人的扬州情结》,可谓是献给他挂职的扬州古城的一份厚礼。

子川的文章开门见山就说:“一个城市的知誉度与诗歌如此密切关联,这在中国,乃至在全世界,大约非扬州莫属。自从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传颂开来,烟花三月,犹如扬州的节日。烟花三月好时光。在这日子里,人们常会想到扬州,似乎好时光就该与扬州联系在一起。”文中“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大约非扬州莫属”的表述,与我的观点一致。在中国,在并未做过都城的同类城市中,诗歌与一座城市间的关系如此突显,扬州是一个孤例。因此,我用“天下无双”来形容扬州这座诗词之城,理直气壮,心安理得。

孟德龙 摄

孟德龙 摄

据子川的粗略统计,到过扬州的唐代诗人为数众多,“知名者有骆宾王、张若虚、孟浩然、祖咏、王昌龄、李颀、李白、高适、刘长卿、韦应物、丁仙芝、李端、孟郊、卢仝、张籍、王播、权德舆、陈羽、刘禹锡、白居易、李绅、徐凝、李德裕、张祜、杜牧、许浑、赵嘏、温庭筠、皮日休、姚合、方干、郑谷、韦庄等,几乎占了唐诗名家的半数以上。”有唐一代,确实是诗人们在扬州城最活跃的时期。

与子川的文章相距不久,颜敏发表了《论唐诗中的扬州情结》一文。文中说:“扬州是唐代诗人心目中的天堂。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繁华的经济、优越的地理环境在唐代诗人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扬州也因此成了诗人竞相歌咏的对象。有关扬州的唐诗,数目大,质量也很高。据笔者不完全统计,150多位唐代诗人作了400多首与扬州有关的诗。”姑且不论作者的统计是否完全准确,文中“扬州是唐代诗人心目中的天堂”的比喻,深得我心。

为什么唐代诗人偏爱扬州,纷至沓来?子川的研究成果是:其一,隋唐是扬州历史的转折点,扬州成为都城以外中国最繁华的城市;其二,繁华扬州包容了诗人们的失意诗心,使中国诗歌鼎盛时期最优秀的诗人群体与最繁华的扬州有了邂逅的契机;其三,一个帝王(隋炀帝)、一个时代(隋唐)、一个诗人(张若虚),成就了一座诗城(扬州)。诗人子川的研究固然是一家之言,然而他打开了一条从诗歌来审视唐代扬州的重要门道。

事实上,扬州诗词的繁荣,不惟在唐朝宋代,而是在历朝历代。古往今来,描写扬州的诗词数不胜数;历朝历代,生活在扬州的诗人词人不计其数。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年出版的《扬州历代诗词》,煌煌四卷,收录了两千多位诗人近两万首诗词,其中唐代诗人150多位,诗作570多首。即便如此,编录者还是特别说明,这只是按照既定标准选录的作品,并且还不可避免有遗漏的情况存在。

扬州作为诗词之城的声名,独一无二,值得珍惜,更需要发扬光大。归根结底,诗词的繁盛,是缘于城市的昌隆。经济发达,文化兴盛,社会安宁,城市就会呈现辉煌,文人墨客也会近悦远来,由衷高歌唱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