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地域

​这条2500多年历史沉淀的老街 看尽姑苏繁华

2023-03-23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是江南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也是江南唯一的园林古镇,素有“吴中第一镇”“秀绝冠江南”之誉。木渎古镇是与苏州城同龄的水乡文化古镇,已有2500多年历史。古镇内有一条山塘街,同样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虽然整条街道不过短短两里路,却比苏州城的“七里山塘”还要古老。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0b0a4807eca46f89d75dd0c47d04c5a.jpg

古老的胥江横贯木渎全镇,香水溪经山塘街汇入胥江,沿胥江、香水溪形成的木渎古镇,古街纵横交错,园林故居错落其间,小桥流水、深宅大院、街巷深幽,在江南诸多水乡古镇中具有独特韵味。一把木橹摇开了木渎风情,木渎香溪河里的水是流动的宣纸,桨声橹影是宣纸上游动的墨点和线条,摇橹船儿轻舟逐浪穿桥过岸,船上人儿吴侬软语,言笑晏晏。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15c63712af84ab2960b8a5ab9d520d1.jpg

山塘街西枕灵岩山,东连繁华的中市街,全长1000米,街道中间铺上旧花岗岩石板,两边修复人字形青砖御道,街河并行,居民、商铺鳞次栉比,河畔绿荫绵延、街巷幽深,保留着原汁原味的乡镇老街风貌。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c75897e8ddf849e9bfc09fd0f6e0ea57.jpg

古街上除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榜眼府第等园林,还有御码头、明月寺斜桥、蔡家桥、鹭飞桥、王家桥等名胜古迹。

严家花园位于木渎山塘街王家桥侧,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设计春夏秋冬“四季花园”格局,并更名为“羡园”,1999年木渎镇人民政府重修复园,布局形成中路是住宅、三面为花园的新格局。中路为五进主体建筑,依次为门厅、怡宾厅、尚贤堂、明是楼、眺农楼,以中路大厅尚贤堂与“四季花园”尤为著名,严家花园经过三代主人的努力,前后历时二百多年,无论是岁月沧桑、还是人文蕴积,都赋予严家花园一种文化气息和名园风范,被现代著名建筑学家刘敦桢教授称为“江南园林经典之作”。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d30d7f8b65a34593804a555f713d326d.jpg

在虹饮山房门口有个码头,因乾隆每次在此弃舟登岸,被人们称为御码头,“御码头”也是乾隆亲笔书写,虹饮山房是清代乾隆年间苏州近郊著名园林,因为门对香溪,背靠灵岩“溪山风月之美,池亭花木之胜”远过于其他园林,所以乾隆皇帝每次下江南游木渎的时候必到此处,在这里游园、看戏、品茗、吟诗,直到夜色降临才依依不舍顺着门前的山塘御道返回灵岩山行宫,因此虹饮山房在当地又被称为乾隆皇帝的“民间行宫”。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064f8a21102747c18a62023375a5bffd.jpg

古松园位于山塘街鹭飞桥,东园有一株明代罗汉松,苍翠虬劲、姿态优美,“古松园”即因此松而名,为清末木渎富翁蔡少渔所建,古松园建筑布局为前宅后园,典型的清代宅第园林风格,宅内各处建筑古朴雅致、雕刻十分精细、尤以凤凰楼特别著名,与东山“雕花楼”同为木渎雕刻大师赵子康作品。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686002725e8e4b09b0c23b956cf83861.jpg

榜眼府第位于木渎镇下塘街,是清末榜眼、思想家教育家冯桂芬故居,坐南朝北、门对胥江,正对木渎古镇“斜桥分水”。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冯桂芬中庚子科一甲二名进士“榜眼”,故称“榜眼府第”,其占地近十亩,建筑布局为前宅后园,是典型的清朝中期江南宅邸园林,并以其园内的江南三雕(石雕、砖雕、木雕)为园林三宝,2021年升级为“吴中区明德教育馆”,融教育培训、文化传承、艺术展览于一体旨在汲取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传承明德重礼的精神血脉。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1ac24a6d395d49dca4e90cf4bdbab75b.jpg

明月寺位于木渎山塘街西端建于唐清泰二年(935年)僧明智所创,其西半里许旧有牧牛庵,1992年明月寺重新修复,现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和藏经楼,大雄宝殿是明月寺建筑群的中心正殿五间双层飞檐翘角、庄严肃穆、富丽堂皇。逢年过节是木渎的一处祈福圣地。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contribute_img/20230228100415/20524896785696442.jpg

天逐渐昏暗,循着盏盏灯笼、条条灯带徜徉在古镇老街,仿佛穿越到了过去,一切又是别样的风采。柔光从灯笼中映射而出显得格外暖心,三五好友亭中小憩聊聊生活、谈谈心境,好不惬意,坐在河边,静看被灯光点亮的古桥,细品水中倒影,好一幅水彩美卷。

漫游山塘街,在这里从白天到黑夜,都拥有不一样的美,每一处都值得看一看,每一眼都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