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情概览 >>> 资源

资源

2024-03-20    

【土地资源】全省耕地面积为409.89万公顷。其中,水田283.84万公顷,占69.25%;水浇地74.87万公顷,占18.27%;旱地51.18万公顷,占12.48%。江苏省人多地少,土地负载率、产出率较高,人均土地面积、耕地面积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土地资源以平原为主,资源自然属性好,全省平原大都土层深厚,肥力中上,适合于耕作业发展,土地利用充分,土地开发利用率较高。耕地后备资源主要是沿海滩涂,面积超过5000km2,约占全国滩涂面积的1/4;有部分丘陵山体和内陆滩地尚未开发利用。

【矿产资源】全省矿产资源主要表现为“三多三少”:矿产种类多,人均储量少;小型矿多,大型矿少,全省中小型及以下矿产地占总数的85%;非金属矿多,金属矿少。矿产资源主要分布在苏南和苏北,苏中仅占2%。全省矿种总数为135种,查明资源储量的有78种;查明矿区总数515个。全省统一、全面的矿产资源储量数据库初步建立。有色金属、建材类、膏盐类、特种非金属类矿产构成江苏省矿产资源的特色和优势,铌钽矿(苏州)、云母(宿迁)、保温材料黏土(盐城)、含钾砂页岩(徐州)、凹凸棒石黏土(淮安)、蓝晶石(宿迁)等在全国有较高占比,分别为81.75%、77.32%、58.91%、43.12%、28.02%、12.09%。江苏海域及沿海矿产资源相对较少,尚无有商业开采价值的地下矿种发现。北部海域海水含盐度较高,海州湾及开山岛等附近海域全年盐度在24%~30%之间,利于盐业生产。(省自然资源厅)

【岩盐资源】全省境内拥有储量丰富、品质优良、矿床厚、矿层含盐率高、盐层品位高的岩盐资源,已探明的淮安、洪泽、金坛(丹徒)、丰县欢口四大盐盆,矿区总面积1465km2,其中矿产储量面积411km2,岩盐总储量5053.58亿吨。在岩盐总储量中,氯化钠储量3741.36亿吨,硫酸钠储量55.65亿吨。在全省四大盐盆中,淮安盐盆,总面积约570km2,含盐面积为247km2,岩盐储量3400亿吨,硫酸钠储量20亿吨;洪泽盐盆,总面积500km2,盐盆总储量409亿吨,其中陆上面积81.96km2范围内,岩盐储量270.48亿吨,氯化钠储量215.06亿吨,伴生硫酸钠储量28亿吨,含净硫酸钠14.01亿吨;金坛盐盆,总面积约260余km2,矿区含盐面积60.5km2,岩盐储量163.10亿吨,其中氯化钠储量为124.60亿吨;丰县欢口盐盆,面积约130余平方公里,岩盐矿产储量为220亿吨。(省盐业集团)

【水资源】江苏境内地势低平,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是全国唯一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水域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的16.9%。

水资源总量 全省多年平均本地水资源总量339.1亿m3,人均占有量仅398m3。2022年,全省水资源总量192.8亿m3,比多年平均少43.1%,比上年少61.5%,其中地表水资源量142.5亿m3,地下水资源量102.7亿m3,重复计算量52.4亿m3。按流域分,淮河流域水资源总量109.2亿m3(其中沂泗水系67.6亿m3),长江流域水资源总量33.9亿m3,太湖流域水资源总量49.7亿m3。全省平均产水系数0.23,平均产水模数18.8万m3/km2。全省6座大型水库和43座中型水库年末蓄水总量7.9亿m3,比年初减少2.4亿m3。太湖、洪泽湖等10个省管湖泊年末蓄水总量94.3亿m3,比年初减少14.7亿m3。

地表水资源量 全省地表水资源量142.5亿m3,年径流深138.8mm,比上年减少67.8%,比多年平均减少50.9%。多年平均过境水量为9475亿m3,约为本地水资源量的30倍。其中,长江流域9070亿m3,占过境水总量的95.7%。2022年全省入省境水量(不含长江干流)332.8亿m3。出省境水量(不含长江干流)234.6亿m3。入海水量277.0亿m3。

地下水资源量全省地下水资源量102.7亿m3,比多年平均减少17.1%,比2021年减少24.1%。其中,平原区地下水资源98.2亿m3,山丘区地下水资源量5.2亿m3,重复计算量0.7亿m3。按流域分,淮河流域69.3亿m3(其中沂泗水系28.9亿m3),长江流域18.3亿m3,太湖流域15.1亿m3。(省水利厅)

【海洋资源】江苏海域位于我国海域的中北部、西太平洋沿岸地带的中心,与朝鲜、韩国、日本隔海相望,地理位置优越,战略地位重要,总面积约为3.75万km2。在海洋地理上,江苏绝大部分水域属黄海,仅有长江口以东、启东圆陀角至韩国济州岛一线以南水域属东海。江苏海岸线长954km,北起连云港市赣榆区的绣针河口,与山东省交界,南至长江口北岸南通市启东市的连兴港。江苏海岸类型有基岩海岸、砂质海岸和淤泥质海岸等,以粉砂淤泥质海岸为主。近海是水浅底平型海床,浅海面积占全国浅海面积的1/5。在江苏沿海中部,分布有全国首屈一指的海底辐射状沙洲——辐射沙脊群,面积约1268.38km2。江苏沿海地形除位于北部的连云港市云台山属低山丘陵,山前岗地地势有较大起伏外,其他均地势低平,属滨海海积平原地区,海拔一般都在5m以内。近海有全国著名的海州湾渔场、吕四渔场、长江口渔场和大沙渔场。

滩涂资源 江苏滩涂总面积5001km2,约占全国总量的1/4,是亚洲最大的海岸滩涂,且每年不断向外淤涨。其中,潮上带滩涂面积307km2、潮间带滩涂面积2677km2、辐射沙脊群区域理论最低潮面以上面积2017km2。

海岛资源 江苏沿海共有26个海岛(平岛、平岛东礁、达山岛、花石礁、达山南岛、达东礁、车牛山岛、牛尾岛、牛背岛、牛角岛、牛犊岛、秦山岛、小孤岛、竹岛、连岛、鸽岛、羊山岛、开山岛、大狮礁、船山、麻菜珩、外磕脚、阳光岛、永隆沙、带鱼沙、兴隆沙)。其中,居民海岛4个(连岛、羊山岛隶属于连云港市连云区,兴隆沙隶属于启东市,永隆沙隶属于南通市海门区),开发利用程度较高,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镇与临港产业、渔农业和旅游业等,海洋农渔业占据优势,港口建设逐步开发,海岛旅游迅速发展;无居民海岛22个。达山岛、麻菜珩、外磕脚为国家领海基点海岛。

生物资源 2022年,长江口毗邻海域共采集鉴定渔业资源种类137种,其中鱼类92种、虾类26种、蟹类11种、头足类8种,比2021年增加1种;优势种主要为龙头鱼、黄鲫、小黄鱼、带鱼、凤鲚等。江苏近岸海域共采集鉴定渔业资源种类120种,其中鱼类74种、虾类22种、蟹类18种、头足类6种,比2021年减少18种;优势种为三疣梭子蟹、口虾蛄、鮸、凤鲚、焦氏舌鳎、黄鲫、刀鲚、棘头梅童鱼等。

旅游资源 北部旅游资源相对富集分布在基岩海岸、沙滩海岸、基岩海岛,包括充满神话色彩的花果山、全省第一高峰玉女峰、古代文化荟萃的孔望山、海豚多次出没的灌河口;中部有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部有面积广袤的滩涂旅游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牡蛎滩——海门蛎蚜山国家海洋公园,江海小岛兴隆沙、永隆沙,佛教名山狼山等。(省自然资源厅)

【港口资源】江苏沿海气候温和,常年不冻,波浪较小,台风和海雾影响也小,大部分海岸陆域广阔,用地富足,有利于建港。全省有10个沿江沿海港口、13个内河港口,其中南京港、苏州港、南通港、连云港港、镇江港为国家沿海主要港口,无锡内河港、徐州港、淮安港为国家内河主要港口。

截至年末,全省港口综合通过能力为26.2亿吨,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数560个,亿吨大港10个,其中2亿吨大港7个。全年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4亿吨,10个亿吨大港货物吞吐量分别为苏州港5.73亿吨、泰州港3.64亿吨、江阴港3.51亿吨、连云港港3.01亿吨、南通港2.85亿吨、南京港2.72亿吨、镇江港2.25亿吨、苏州内河港1.55亿吨、盐城港1.35亿吨、扬州港1.06亿吨。2022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前20名中,江苏占6席,分别为苏州港(第6)、泰州港(第11)、江阴港(第12)、连云港港(第16)、南通港(第17)、南京港(第19);集装箱吞吐量前20名中,江苏占3席,分别为苏州港(第8)、连云港港(第11)、南京港(第19)。(省交通运输厅)

【森林资源】根据2015年全国第九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全省森林面积156万公顷、居全国第27位,全省森林覆盖率15.2%、居全国第24位,活立木总蓄积9609万立方米、居全国第26位。截至2022年末,全省林木覆盖率为24.06%。

【湿地资源】根据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数据,全省湿地面积282.2万公顷,居全国第6;其中,自然湿地195.3万公顷,人工湿地86.9万公顷。(另以第三次国土调查《湿地公约》要求为统计口径,全省湿地面积约为312万公顷)。截至2022年末,江苏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4.3%。

2019年12月发布的《江苏省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收录省级重要湿地63处,总面积为98.29万公顷,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34.8%,占全省土地面积的9.2%。截至2022年末,江苏拥有国际重要湿地2处,分别为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1处,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1期)。2023年,淮安白马湖国家湿地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江苏第3处国际重要湿地。

【野生动植物资源】野生动物资源根据江苏省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和近年调查监测统计,全省共有陆栖脊椎动物614种,其中兽类71种,鸟类468种,爬行类54种,两栖类21种。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告2021年第3号),江苏的兽类动物资源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二级保护动物12种;鸟类资源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92种;爬行类动物资源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7种;两栖类动物资源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同时,省政府分别在1997年和2005年先后发布两批次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全省还广泛分布有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资源。

野生植物资源 江苏植物种类丰富,全省有高等植物3600余种。天然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4种,其中林业部门管理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种(银缕梅)、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4种(桧叶白发藓、蛇足石杉、金钱松、浙江楠、宝华玉兰、独花兰、杜鹃兰、建兰、蕙兰、春兰、山涧草、大叶榉树、秤锤树、香果树)。(省林业局吕芳)

资料来源《江苏年鉴》,截止至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