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全国方志动态

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6-06    

6月3日,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院长、党组书记高翔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铭记嘱托,担当使命,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而努力奋斗,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杭元祥,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在迈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历史研究院的高度重视、巨大信任、深切关怀、特殊关爱和殷切期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文明永续传承的战略高度,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融通中外,深刻把握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将文化传承发展寓于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长河中,寓于人类社会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的宏阔视野中,寓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大实践中,寓于党治国理政的战略需求中,高度概括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阐明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系统总结了党领导文化建设的重大经验,明确提出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要求,发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理论彻底、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行动指南,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会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理论任务和学术任务,要带头学习、带头研究、带头阐释。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重点内容,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系统学习、深刻领悟、掌握精髓。二要在全院迅速掀起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让全院干部职工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进一步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研究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大观点、重大判断、重大结论,推出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阐释成果。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办好中国历史研究院,继续团结凝聚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五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院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文明文化研究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学识深厚、贯通古今、融通中外的优秀中青年文明文化研究人才队伍。


副秘书长、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