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全国方志动态

《江右文库》首批图书——“方志编”通志卷出版发行

2023-03-31    

2023年3月13日,江西省重大文化工程《江右文库》首批成果发布会在南昌举行,国家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江西省方志馆等藏书和研究机构获赠《江右文库》首批图书。据悉,《江右文库》编纂出版工程于2022年正式启动,首批成果“方志编”通志卷(全26册)系江西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出版工程,是对秦汉以来至清末江西学者著述进行系统收集、整理、研究的大型丛书,更是赓续赣鄱文脉、助推文化强省建设、增强全省人民文化自信的重大文化工程。据介绍,此次成果分为“书目编”“文献编”“方志编”“精华编”“研究编”五编,计划编纂出版1600册,总计约8亿字。


首批成果“方志编”通志卷由现存明清时期修纂的六种通志组成,分别是《[嘉靖]江西通志》《豫章书》《[康熙]江西通志》《西江志》《[雍正]江西通志》《[光绪]江西通志》。这六种通志,不仅在江西方志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中国的方志发展史上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嘉靖四年(1525)的《江西通志》,是江西省通志的创修本,遵照《明一统志》体例,但记载更加翔实,是研究明代江西历史的珍贵资料。万历《豫章书》的体例仿《华阳国志》,史料翔实,在明代诸多通志中也不多见,堪称佼佼者。值得一提的是,六种通志中,影响最大的是《西江志》和《[光绪]江西通志》。《西江志》刻印精良,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光绪]江西通志》体例新颖,文省事增,措词尔雅,为近代之佳志,与《[光绪]山西通志》一同被誉为“志坛双璧”,梁启超在《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将其列为清代名志之一,认为“出学者之手,斐然可列著作之林”。


六种通志作为《江右文库》首批成果出版,是江西省古代通志的一次整体呈现。据悉,作为重大公益性文化工程,《江右文库》在出版纸质图书的同时,将进行数字化转换,形成科学可靠、权威认可、使用方便的数字产品,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润泽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