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全国方志动态

紧扣时代脉搏 书写平城发展——中国精品年鉴《大同平城年鉴(2022)》推介

2023-03-28    

2023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大同平城年鉴(2022)》成功入选。这是中共大同市委党史研究室(大同市地方志研究室)入选全国首批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单位后,打造的第一部县区级中国精品年鉴。

《大同市城区年鉴》于2014年创刊,2018年大同市区划改革后更名为《大同平城年鉴》,至今出版8部。《大同平城年鉴(2022)》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区域优势、突出地域特点,严把质量管控,全面展现平城时代风采。

一、突出时代特质,记录平城实践

《大同平城年鉴(2022)》聚焦年度重大事件。一是洞察时代特征。卷首彩页设立专题,收录28幅图片,多个类目设分目或条目,记录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二是刻画年度印记。以文、数、表、图等形式,记录平城区建设“现代服务集聚区、创新生态试验区、市域治理示范区、幸福大同先行区”的重大举措。专记收录《“双百工程”蹚出基层治理现代化“平城之路”》,记录平城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平城之路”的经验,展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图景。

二、立足区域定位,彰显平城元素

平城区是大同市核心区,第三产业占到81.19%,城市服务管理是重点任务。一是聚焦现代服务优势。特设“商贸中心区”类目,收录永泰南路主商业中心等“五大商圈”业态;特设“产业功能区”类目,记述云中购众创基地等8大基地和园区业态,凸显现代服务业占主导,高新技术产业支撑、文化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商贸服务业”类目涵盖电子商务等12个分目内容。二是聚焦品质城市亮点。从彩图、专记、特载到多个类目,收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行动。如打造精细化管理的“提升品质城市行动”、市域基层治理的“平安平城”行动、坚守“大同蓝、大同清、大同绿”的生态文明治理行动等,展示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平城。

三、聚焦地域优势,展现古都文化

平城区有着丰富的国家级旅游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一是展示古城内涵新名片。将“大同古城”从“旅游业”中升格单列为类目,专门介绍大同古城的城池建置、街道格局、古城民居、年度古城修复保护和开发建设、12项重点古城古迹和14座场馆、7条特色商业街等,并在封面和彩页中选录宏大壮观的古城墙图案元素,全方位展示千年古城的集聚魅力。二是展示文旅融合新品牌。增设“全域旅游建设”分目,记述年度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教育+旅游”产业新业态等,展示了平城文旅融合新效应。

四、注重质量把控,实现科学规范

严格落实年鉴编纂规范,在框架设置、内容记述方面大胆探索,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全面系统。一是优化调整框架。围绕凸显经济特色、现代产业转型、地域特色、健康中国、科技兴区战略等,增设和调整类目14个、分目次分目104个、条目583个。增设类目,凸显平城特色,如增设“产业功能区”“大同古城”等类目;升格部分分目为类目,使之更加科学,如“金融业”“体育”升格为类目;拆分原有类目,使分类更加精细化,如拆分“教育 科学技术”为两个类目。二是精选入鉴内容。运用表格、图片形式,增加内容宽度和深度,如“区情概览”类目增设“经济社会建设”分目,除文字表述外,通过表格等,提高可读性。按照事业发展属性,打破部门界限,记述事物更加全面合理,如在“中国共产党平城区委员会”“平城区政府”类目收录年度重要工作概述、“重大决策”分目。丰富年鉴内容,使资料构成纵横结合、有机联系的信息系统,如增设“法治政府建设”“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管理”“金融监管”“旅游宣传推介”“全域旅游建设”“旧城改造”“精神文明建设”等分目,使年鉴真正成为“资政辅治之参考”“堪存堪鉴之记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