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全国方志动态

河南省有力推进精品年鉴创建工作

2023-03-09    

2023年新春伊始,河南省在扎实开展全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基础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相关通知要求,持续有力推进河南省精品年鉴创建工作。


一、总结经验,表彰优秀


2022年9—12月,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根据中指办要求,以“对标精品  磨‘鉴’中原”为主题,开展河南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全省各级地方史志机构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品读四本精品年鉴为重点,以争创精品年鉴为目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取得了可喜成效,有15篇论文获得省级表彰,3篇获中指办优秀论文。为更好地总结经验,激励创新发展,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于2月13日印发《关于对河南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论文进行表扬的通报》(豫党史志〔2023〕13号),对全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论文给予通报表扬。以期在全省营造编纂年鉴精品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省年鉴工作者对精品年鉴创建和理论研究的热情。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为使更多年鉴工作者、史志爱好者能从精品年鉴品读中获益,河南省加大对“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理论成果的宣传力度。经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研究决定,在《河南史志》设置“精品年鉴品读”专栏,分三期连续刊发全部15篇省级优秀论文。2023年2月24日,《河南日报·农村版》“史志中原”专栏推出专版,以《守正创新,精品年鉴编纂永远在路上》为题介绍河南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精品年鉴品读活动的重要举措和有益经验。河南党史方志网同时转发了该专栏内容。“一刊一报一网”的宣传平台,有效扩大了年鉴编纂工作的影响力,激发了全省创建精品年鉴的决心和信心,为后续全省精品创建工作开新局、扩新路提供了有益支撑。



三、充分准备,超前发力


早在2022年9月,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刘汉征就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布署在全省开展精品年鉴创建工作,并多次指导2023年《河南年鉴》的全国精品年鉴创建准备工作。按照研究室要求,负责《河南年鉴》编纂的第七研究处就2023年精品年鉴创建工作进行了充分谋划。一是制定了详细科学的创建计划;二是认真组织全省年鉴工作者参加中指办组织的精品年鉴培训,并进行学习研讨;三是收集整理多种资料,编纂《年鉴编纂手册》学习资料;四是研究《江苏年鉴》《山西年鉴》《四川年鉴》等优秀年鉴的做法;五是集中学习中指办推荐的四本精品年鉴,整理全省年鉴相关理论文章;六是集中梳理近年来精品年鉴专家的意见,优化年鉴框架。在充分准备基础上,汲取各方意见,结合河南实际,多次讨论修改编纂大纲,春节前即完成了2023年年鉴框架的设计调整以及全省组稿通知的拟订,节后第一时间印发了组稿通知。通知制定了3月中旬前完成供稿的硬性任务要求,第七研究处采取加强进度监控、强化沟通指导和督查通报、联系专家授课、拓宽组稿渠道等多种举措,强化质量,保障进度,力求高质高效完成精品年鉴创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