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南通市志办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

2023-05-30    

近日,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以四项举措更大力度推动全市史志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力促存史资政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史志部门职能优势,服务“四史”宣传教育,启动编纂《南通抗日战争史话》《南通改革开放简史》《江海门户通世界——南通对外开放纪事》等书籍,组建南通党史宣讲团,举办党史展览,组织南通党史教育基地命名,做好网上党史宣传等工作。服务全市招商引资,编纂即时性记录《南通2023》,同步指导推进县(市、区)即时性记录编纂。助力传统文化传承,编纂出版《南通历代方志提要》《南通地理标志》等,继续开展旧志点校,扎实推进镇村志编纂全覆盖工程,充分发挥地方志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服务公共文化建设,筹建南通地情资料馆,深入推进南通史志馆联盟建设,提升场馆的文化传播力和教育服务效能。


二是进一步铸牢精品意识,力促史志作品质量再上新台阶。以《南通年鉴(2021)》创成中国精品年鉴为契机,持续巩固市县两级地方综合年鉴全覆盖成果,高质量编纂出版《南通年鉴(2023)》,指导推进县(市、区)综合年鉴及《洋口年鉴》编纂,争创全国精品年鉴示范区,推动全市年鉴编纂提质扩面。


三是进一步深化创新理念,力促江海史志文化影响力再上新台阶。不断拓宽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持续开展“南通史志大讲堂”主题活动,征集并展播南通史志文化视频,常态化推进史志“七进”活动,宣传和弘扬南通历史文化。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纪念苏中四分区抗日反“清乡”斗争胜利80周年、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等活动,做好迎接南通进一步对外开放40周年准备工作。


四是进一步健全三项机制,力促史志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高史志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健全关心关爱机制、实绩档案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组织开展史志理论大学习、经典书籍大讨论、业务大比拼等主题活动,为史志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