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无锡四大历史文化街区志启动编纂

2023-05-26    

5月22日,在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全球锡商大会“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问道惠山”上,清名桥、小娄巷、荣巷、惠山古镇等无锡市四大历史文化街区志宣告启动编纂。


编纂四大历史文化街区志已列入《无锡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其目的在于发挥地方志在保护历史遗珍、赓续城市文脉、留存乡土记忆中的独特功用。2022年以来,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会同梁溪区党委政府、滨湖区党委政府、无锡市文旅集团进行了全面谋划,《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志》已入选2023年度全省重点史志作品资助培育项目名单。下一步,相关单位将通力合作,全面推进编纂工作。


四大历史文化街区是无锡著名的历史文化地标。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无锡古运河风貌的精华地段,被誉为“运河畔的露天博物馆”。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有着近900年的历史,素有“才巷”之美誉,从这里走出了1名状元、11名进士、15名举人、80余名秀才。荣巷历史文化街区已有将近600年的历史。清末到民国年间,以荣宗敬、荣德生为代表的民族工商业家群体迅速崛起,使荣巷演变为街镇,至今还保存着一条长约380米具有近代风貌的老街和157座具有时代烙印及地方特色的近代建筑群。惠山古镇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文化遗存及历史性建筑比比皆是。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