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连云港市党史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

2023-03-17    

3月13日,连云港市党史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市地方志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市革命纪念馆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da2f1241-f68a-4f95-b516-118b3fc91ee1.jpg


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陆瑞萍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史志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历史自觉、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作出新贡献;深入开展党史研究、地情编纂和宣传教育,在履行主责主业中收获新成果;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推动新时代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进步。


会议强调,盛世修史,明时修志。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党委、政府对史志工作的高度重视没有变,史志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没有变,广大史志工作者存史、育人、资政的职责使命没有变。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锚定“十四五”目标任务的攻坚突破之年,全市史志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以落实《连云港市2022—2025年党史工作要点》《连云港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为抓手,对史志征集、编纂、研究、宣教等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以实的举措、好的成果、严的作风,不断开创连云港史志工作新局面,为现代化新港城建设增添史志光彩。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史志工作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史志部门专业和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局,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群众,聚力强化政治引领;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在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花果山景区保护开发利用等工作上主动作为,聚力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力;要聚焦编史修志主业,在党史正本编写、镇村志编纂、打造“精品年鉴”上提质提速,聚力锤炼信史良志;要聚焦凝聚思想共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5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连云港港开港9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深入推进“四史”教育,聚力扩大史志宣传教育覆盖面、知晓率、影响力;要聚焦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跳出史志看史志、跳出连云港看连云港,不断推进史志工作的内容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创新和平台创新,聚力构建“大史志”工作格局。


会议还分别安排部署了史志宣传教育、意识形态、全市革命历史类纪念场馆的业务指导、地方志年鉴和党史征编研等工作。各县(区)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2022年重点、亮点工作和2023年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作交流发言。


(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