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镇江老字号》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2023-03-17    

3月16日,《镇江老字号》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镇江市史志办公室和镇江市商务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镇江老字号企业资料征集工作的通知》,标志着《镇江老字号》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老字号是城市文化记忆的“活化石”,也是城市宝贵的商业经济资源,镇江市现有19家“镇江老字号”,其中有5 家“中华老字号”和6 家“江苏老字号”。这些老字号企业,蕴含着深厚的民族文化精髓、世代传承的独特技艺、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审时度势的经营视角以及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镇江老字号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挖掘整理和传承弘扬镇江老字号精神,不断提升老字号品牌的竞争力,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一号战略”,镇江市史志办主动对接、积极沟通市商务局,进行多方走访调研,决定联合编纂《镇江老字号》一书,全力扩大老字号企业优秀商业文化的宣传,不断提高老字号企业的知名度,助推重振老字号雄风,促进支持老字号传承发展、创新发展。


目前,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已拟定《<镇江老字号>资料收集工作方案》,明确各自分工,分解任务落实,切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辖市(区)商务部门对接协调企业,落实专门人员编写,并于5月底前完成资料报送。镇江市史志办负责进行资料整理、加工编辑、装帧设计等工作,并适时对资料进行二次加工,力争在年底前完成书稿编纂,并适时在媒体开展“老字号”宣传,推动老字号企业在传承创新中创造更多社会、文化和经济价值,切实为产业强市贡献力量。


(镇江市史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