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丹阳乡贤》面世

2023-02-03    

近日,由中共丹阳市委员会和丹阳市人民政府主编,丹阳市史志办公室历时三年编撰的《丹阳乡贤》顺利面世,全书71万字。该书从2020年初开编,入选人物共677人。


丹阳历来是一个乡贤辈出的地方。从“春秋第一贤人”、与孔子并称“南季北孔”的季子,到孙坚父子、夏霖、黄竞西、管文蔚、马相伯、吕凤子、吕叔湘、华罗庚等,一大批乡贤名士层出不穷。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周坤仁、虞云耀、刘明康、陆东福等将军和省部级领导对家乡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关心和支持。朱小坤、吴光明、汤龙保、荆玉堂等优秀企业家勇立潮头、抢抓机遇,引领了丹阳传统和新兴支柱产业接续发展。


丹阳市委书记王成明表示,处在迈向新征程的新起点上编纂《丹阳乡贤》,既是为古往今来丹阳乡贤树碑立传,传承和弘扬丹阳人民至诚至精、创新图强的精神谱系;也是帮助身处五湖四海的丹阳儿女追忆乡音乡情、重温乡风乡愁,以乡贤故事为纽带,凝聚全社会关注丹阳发展、支持丹阳建设的强大合力;更是解读丹阳人民开拓进取、不懈前行的奋斗基因,传承丹阳文脉、弘扬丹阳精神、培育丹阳自信,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创造无愧于前人的业绩,绘就现代化“智造名城、运河明珠”建设的炫彩华章。


《丹阳乡贤》的面世,能更好地挖掘丹阳乡贤事迹,讲好乡贤故事,传承乡贤文化,凝聚乡贤“贤能”,激发振兴动能,让丹阳乡贤精神闪耀时代光芒。


                                 (丹阳市史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