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域 >>> 城市风情

“中国信仰”与无锡惠山祠堂群

2022-08-23    李文扬

中国人有信仰吗?一些外国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一些中国人也说“中国人没有信仰”。这些人说:中国人大多不信教,拜神也是今天拜佛,明天拜道,没个准;你看,基督教徒、伊斯兰教徒、东正教徒,信教多么虔诚,那才叫信仰!

真不可思议:一个五千年文明的中国,没有信仰,怎样走过来?一个伟大的新中国,没有信仰,怎样屹立世界?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他的《1999:不战而胜》一书中断言:“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不再相信他们老祖宗的教导和传统文化,我们美国人就不战而胜了。”为什么?

前几年香港的“乱港青年”,怎么会变得如此离心离德,没有了国家认同,不像中国人?为什么?

中国人真的没有信仰吗?持“中国人没有信仰”论者及受此论影响者,应该到中国江南无锡来,走进惠山祠堂群看一看,这里会告诉你关于“中国信仰”的真相。

中国祠堂,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无锡惠山祠堂群,坐落在九龙山下,大运河畔;梁溪从这里发源,老城近在东向。这里,按历史上曾存在过的祠堂计数,约有150多座祠堂。其数量之大、种类之多、密度之高,历史之长,世所罕见。

据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研究所原所长王鹤鸣等编著的《中国祠堂通论》,祠堂以祭祀对象分类,分为宗祠、专祠、神祠三类。在无锡惠山祠堂群中,这三类祠堂情况如何?与“中国信仰”的关系又如何呢?

一、宗祠:列祖列宗 — 信仰祖宗 — 宗亲血缘

宗祠,含总祠、宗祠(狭义)、分祠、家祠四小类,包括起先是专祠后增祀多世先祖的演变祠。惠山祠堂群约有50座宗祠。

宗祠,祭祀宗族的列祖列宗,表明宗亲血脉。中国祠堂以宗祠为多,在一地,多有一姓的祠堂,也有二三姓的祠堂,甚至有五六姓、七八姓的祠堂。惠山祠堂群有50宗祠,加上专祠中涉及的姓氏,共有73姓,其密集程度,除中国台湾地区金门外,世所罕见。因为中国古代是宗法制社会结构,“宗亲血脉”颇能表明中国祠堂的重要意蕴。

宗祠,内含家族文化、望族文化、家谱文化、家训文化、义庄文化、义塾文化等,见证了由氏族发展构成的民族身份,见证了中国宗法社会的基本结构。惠山祠堂群的至德祠、钱肃武王祠、蒋氏宗祠、苏氏宗祠、华孝子祠、陆忠宣公祠、过郡马祠等宗祠,不就是这样吗?

上惠山宗祠祭祀的人们,从古至今络绎不断,是那么虔诚。想一想,中国人崇拜祖先,信仰祖宗,中国人最感耻辱的是“辱没祖宗”,难道这不是中国人的信仰?!

二、专祠:名人贤哲 — 信仰名贤 — 家国情怀

专祠,专为祭祀著名人物而建的祠堂,又称名人祠或名贤祠。《礼记》载:凡有功于民的、为公务而死的、有安邦定国功勋的、为大众防止灾害的、保卫民众不使受苦的,要立祠祭祀。专祠一般要获得朝廷的恩准,多与地方人士高度相关。如松滋王公祠,是名宦祠专祠而非宗祠,无锡王氏将祖宗牌位供奉进祠,地方人士打官司到官府,无锡王氏最后不得不将祖宗牌位撤出松滋王公祠。

惠山祠堂群,有贤臣名士祠、文人学士祠、忠勇将士祠、实业人物祠、烈女孝子祠等,约70座。如名臣祠李忠定公祠,名宦祠五中丞祠、松滋王公祠,名士祠陆子祠,忠勇祠王武愍公祠、顾太仆祠,义士祠张止斋祠,孝子祠潘孝子祠、蔡孝友祠,贞节祠浦孝节烈祠、单贞女祠,合祠昭忠祠、忠节祠、尊贤祠、报忠祠,等等。

上惠山专祠祭祀的人们,从古至今潮流接续,是那么虔诚。信仰名贤,这是社会的良心、乡贤的尊严、读书人的最爱!信仰名贤,就是信仰名贤的“家国情怀”,就是信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不仅是古代中国“家国同构”的社会结构所致,而且成为中国官吏、士人、民众的风尚标。

bc801658-a815-47e3-bcbd-8d17c787362f.jpg

惠山古镇图(陈德华 绘)

三、神祠:民间尊神 — 信仰多神 — 民俗之魂

神祠,祭祀神灵的祠堂,包括天地、山川、日月的自然神和社会英杰演化的人物神。神灵人物大多非地方人士,在民俗中有广泛影响。在惠山祠堂群,神祠约有30座。惠山祠堂群的神祠,如天神东岳行庙、战神张中丞庙、土地神春申君庙、虫神刘猛将军祠,如鲁班殿、梦神殿、药王殿,如关王庙、花神庙,如文昌祠、真武祠等。

上惠山神祠祭祀的人们,从古至今风起云涌,是那么虔诚。惠山神祠拥有四乡信众,民众基础广泛,民俗色彩鲜明,逢上节日庙会,更是人山人海。信仰多元神灵,不也是信仰的一种方式吗?

四、教化:八大文化 — 信仰教化 — 地方教化

上述宗祠的宗族文化、专祠的名贤文化、神祠的神灵文化,加上惠山特有的书院文化、山水文化、园林文化、文士文化、民俗文化,合计八大文化,组成了地方教化文化,形成了地方教化信仰。无锡官民信仰教化,信仰地方教化,信仰地方教化的力量。因为一个地方,不能将信仰及其文化种在学子的心中,那么,学子如何走向远方?因为一个地方,不能将信仰及其文化植入民众的心中,那么,这个地方的民风如何好得起来?

惠山,祠堂文化特别杰出,书院文化特别璀璨,山水文化特别优秀,园林文化特别美丽,文士文化特别悠久,民俗文化特别大众。这里是城乡士民的集聚地,这里是节庆佳日的游乐园,这里是八大文化的大舞台,这里是地方教化信仰的实践基地,也是地方教化信仰的精神高地。

地方教化,是中国地方官员负有主体责任的地方教化体系。地方教化上承中央的德治,下纳家庭教育、地方风化等,以士农工商全民为对象、以学子为重点,整合起官方和宗族、书院和书塾、乡贤和乡绅、寺院和道观等各种力量,有着长官讲学、乡饮宾、名宦忠孝乡贤入祠等规范的制度,标志着地方文明。而无锡惠山祠堂群的地方教化信仰,恰恰见证了中国长期以来存在的地方教化。而这正是当今中国有力有效德治的极好借鉴。试问:地方教化好了,地方教育焉能不好?地方民风焉能不好?地方营商环境焉能不好?地方百业焉能不兴盛发达?各地的地方教化好了,国家焉能不大治?由惠山的“地方教化”信仰,“治国”方略中应该要提出“地方教化”这一重大课题。

现在,我们可以论一论由无锡惠山祠堂群见证的“中国信仰”了——

宗祠,祭的是前世,信仰的是宗族祖先(源远流长的前世)。我们从哪里来?我们从祖宗那儿来,我们信仰祖宗,因为宗亲血缘标志着民族的身份。

专祠,祭的是现世,信仰的是国家栋梁(现实世界的现世)。我们现在哪里?我们现在中国社会,我们信仰名贤,因为那是家国情怀,信仰名贤就是信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神祠,祭的是天地,信仰的是天地神灵(神人因缘的神界)。我们身临哪里?我们身临大自然生态,我们信仰多神,因为那是中国“三教”的精气神,信仰多神就是信仰天地神灵的保佑。

教化,祭的是来世,信仰的是未来希望(面向未来的来世)。我们往哪里去?我们正往未来走去,我们信仰地方教化,因为信仰地方教化,就是信仰传统文化,就是信仰青少年学子,就是信仰未来。

现在,我们可以论一论惠山祠堂群的核心价值了——

惠山祠堂群的核心价值是什么?起先,不少人将惠山祠堂群的核心价值定为“宗亲血缘”,因为祠堂最显著的功能是祭祀祖先,表明血缘。但在惠山祠堂群中,宗祠占比仅占三分之一,所以,“宗亲血缘”显然不能涵盖整体惠山祠堂群的意蕴。

惠山专祠和神祠之和实际占比达三分之二,不少人确认这一事实后,重新提出把“东方价值体系”作为惠山祠堂群的OUV(核心价值)。“东方价值体系”涵盖惠山三类祠四信仰,主题有新意,意蕴全面,然而,是不是还宽泛了一些?

那么,把“中国信仰”作为惠山祠堂群的核心价值,如何?那么,把信仰祖宗、信仰名贤、信仰多神、信仰地方教化作为“中国信仰”四要素,如何?这样,惠山祠堂群的核心价值,也许更有高度、更直接、更鲜明、更切历史,也更有现实意义,而且更与“中国梦”相通。

现在,我们可以论一论“中国人有没有信仰?”了——

“中国人没有信仰”,这“信仰”说的是宗教信仰,不是通义的“信仰”。通义的“信仰”指信念及人生价值体系,包括宗教信仰,但不只宗教信仰,宗教信仰只是信仰的一部分。说中国人整体而言没有单一的宗教信仰“可”,说中国人没有信仰“不可”!

“中国人没有信仰?”五千年来,中国人信仰祖宗、信仰名贤、信仰多神,信仰地方教化,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人明明有信仰,而且历史悠久,经过了历史实践,经过了现实的检验,利在当时,功在千秋!

尼克松断言美国人“不战而胜”的前提,是年轻人不再相信传统文化。因为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中国信仰”。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可怕的,是没有前途的;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家,是可怕的,是没有前途的。一个国家,可以什么都没有,唯独不能没有信仰。有了信仰,即使一时一盘散沙,终究会万众一心;即使一时衰败,也会终究复兴;即使一时亡国,也会终究复国;即使今世历经苦难,也终究会拥有未来。

香港“乱港青年”,之所以如此离心离德,是因为国内外别有用心者,在他们身上实现了“去中国化”“全盘西化”“洋奴心理”,他们心中没有了“中国信仰”,断“根”失“魂”,没有了国家认同,所以根本不像一个中国人了!说一部分中国人没有信仰“可”,说整体中国人没有信仰“不可”!

在中国江南无锡惠山祠堂群这里,有“中国信仰”的真相!无数的国内外中国人,在惠山祠堂群寻根问祖、守望信仰、复兴优秀、展望未来。无锡也正在勇敢地接受时代挑战:无锡惠山祠堂群中见证的古代“中国信仰”范式如何建构,无锡近现代名贤、革命者见证的“中国信仰”范式如何建构,现代“无锡梦”及“中国梦”的“中国信仰”范式如何建构,中国传统的“中国信仰”如何接续新时代的“中国信仰”,如何在吸纳西方文明的同时与国内外“去中国化”的斗争中实现文化自信,如何让新时代“中国信仰”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无锡惠山祠堂群,让我们见证:中国信仰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人信仰祖宗,历史悠久,那是中国人对中华民族的血脉认同。中国人信仰圣贤,那是中国人对家国情怀的家国认同。中国人信仰多神,那是中国人对宇宙万物的神州天地认同。中国人信仰教化,那是中国人对风土传统的地方认同。在这四种认同中升起的中国信仰,是新时代中国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命脉。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在当今国际国内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势下,我们尤其需要高扬“中国信仰”——

“中国信仰”,乃是民族希望所在!

“中国信仰”,乃是国家力量所在!

(作者简介:李文扬,无锡知名作家、文史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