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事工作

用心用情讲好江苏故事—— 微信公众号项目组 | 省志办经验交流

2023-03-03    

今天,我作为“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小组工作的代表,向大家汇报2022年“方志江苏”新媒体建设运维的情况。首先,向大家报告一条好消息:我们公众号1月底粉丝数已经正式突破3万!


7df183ab-50f7-4594-965c-5cda73d18cfc.jpg


01坚持日更主打原创,受众群体不断扩大


粉丝数的增长,对于现在的公众号而言其实是很困难的,目前微信公众号整体大环境是走下坡路,受短视频、小红书、知乎等新媒体的出现,极大的分流了公众号的受众,然而,2022年,我们的粉丝数不降返升,在新媒体如此大量大浪淘沙的情况下,我们不仅生存得很好,而且展现出了越来越强劲的生命力。


“方志江苏”2019年4月改版,到去年22年4月粉丝数突破2万,我们用了3年36个月。截至目前“方志江苏”粉丝数达32000余人,9个月的时间内粉丝数上涨50%。粉丝群体的增长,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极大认可,也给了我们莫大的动力。“方志江苏”加大方志文化的宣传供给,由原先最开始的日更每日一条,发展到一天两条、三条,现在更是“一天四条”常态化推送,2022年全年共推送稿件1119篇,原创文章562篇,相比去年发稿数增长12%。


e87f8057-e467-456b-953e-30ce13b988d1.png


发稿数量增长的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对每篇文章质量的把控。一般来讲,我们每天推送的内容,其阅读量都是头条、二条、三条,呈不断递减的状况,所以对于很多头部公众号而言,他们一般一次都会推两条,很少出现三条及以上的情况出现。受每天只能推送一次的限制,要求我们推送的内容都是经过我们深思熟虑、精心筛选的,很多情况下,“方志江苏”的三条、四条的阅读量甚至会超过头条和二条。


立足全省,提升站位,团结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同志,共同打造“方志江苏”品牌,一直以来是我们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2022年我们加强全省地方志系统的统筹协调,专门开辟优秀成果推介、我的修志故事、特色创新项目等专题,宣传全省地方志系统的优秀成果、优秀个人、典型经验,同时变来稿为约稿,进一步加强与市县报送文章选题的沟通,充分调动他工作的积极性,让越来越多的同志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宣传江苏、讲好方志故事。


49c49c88-81c7-402c-8027-326e8b7df81e.png


对于我们来说,“方志江苏”还有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坚持紧抓时事热点,坚持日更,坚持打造原创,2019年改版,2020年下半年省内“群学书院”“江苏文脉”等省内大号已经开始关注我们,关注我们的选题、转发我们的内容,去年光“中国国家历史”一年就转载了我们40余篇文章。2022年,我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省内的媒体关注我们,人民日报旗下的《国家人文历史》、中国作协《作家文摘》、国家档案局的《兰台之家》、水利部的《水利新语》、民进中央《民进网》,以及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地名学会》、中国民族报《道中华》等等“国字”媒体也陆续关注我们,去年共被各类公众号转载302篇次,被《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南时报》等报刊专栏转载47篇次,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紫牛新闻》等客户端转载132篇次,访问人次达180万,头条号累计阅读量达560万。


02向外借力发展,媒体合作不断加深


“国字”媒体陆续关注我们,省内的主流媒体纷纷投来合作的橄榄枝。2022年,我们与新华日报·人文周刊联合打造了“寻迹江苏老地名”专题,与省文投集团、交汇点新闻联合打造“点亮运河”专题,与扬子晚报联合打造了“寻找江苏的卢沟桥”短视频,“典说江苏”专题。


5b128f83-2b3b-4206-966c-1a39127cbb0b.png


专题系列文章的打造和推送,还积极策应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主办的“志说江南·2022苏州圆桌会议”、省委宣传部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以及《江苏地方志》杂志的“声动江南”“天工苏作”等文化专题,营造了浓厚的方志文化宣传普及氛围。


对于优秀的文章,我们还邀请江苏新闻广播知名播音员进行朗读,在公众号推出的同时,在江苏人民广播。


今年1月起,由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江苏有线运营的《社区新报》,每期第9版以“方志江苏”命名,刊登公众号发布的内容,把江苏的历史文化和省情地情送到千家万户。《社区新报》的前身是《南京广播电视报》,是江苏地区首家贴近民生的社区报刊,方志文化进一步走进了社区,走进了大众。


5b34cea0-cf4a-4d02-a70c-5eb330ebf062.png


当然,通过与媒体合作一批积极性高、水平能力强的作者加入了我们,成为我们稳定的作者群,为确保稿件来源提供坚实的保障,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了我们新媒体良性发展。


03创新求变,视频号开通与发展


不同于公众号的文章,视频号的启动我们是迟疑了很久的,对于我们来说视频号存在较大的技术壁垒,而且缺乏时间、人力的支持。


第一步的迈出,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并没有做好完全的准备,去年6月份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在信息处的大力支持下开通了“方志江苏”视频号,开始是仅仅服务“方志大讲堂”视频直播,完全由交汇点新闻提供相关拍摄录制工作,我们只需要做好后台的引流维护工作。


开工没有回头箭,既然项目上马,后续只有不断的学习与突破。


7月份江苏书展期间,没有了交汇点的支持,我们就开始自己扛着摄像机尝试了独立的公众号视频直播。


01d0d00f-df43-49d5-af76-b559521d9d80.png


8月中旬,开始发布“江苏方志故事”系列短视频,在仲导团队的支持下,将有趣且带有科普性的方志故事制作成1分钟左右的短视频,10月“江苏方志故事”进一步细分为《地名小志》《人物小志》和《风物小志》等系列。


12月底,“方志江苏”视频号参与了“Fun知·江苏”2022知识大会,策划发布工作,与省台最专业的人员一起策划运维了年度知识大会。现在看效果是非常成功的,观众近700万人次,是江苏广电总台年度互动量最高的直播。晚会成功的背后,整个过程中其实我们也经历了不少的挑战,首先是万事开头难,对于新事物我们都没接触过,从演播现场的选址、选题的来回推敲选定,光策划会我们就开了三四次,我们的分块对接人员更是24小时随时和对方保持着沟通;其次是国家疫情政策的调整,对于我们事先准备好的抗疫选题给予了全盘推翻,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临时修改提纲脚本、联系嘉宾;再次是,政策调整后疫情的集中爆发,我们和大家都经历了杨过、杨康甚至杨再兴的过程,我们可以带病坚持,但很多嘉宾也阳了,这过程我们也是和省台工作人员一起不断在商议、沟通、协调,最终在联系52名的嘉宾中,确定21人上台演讲,圆满完成了此次演播任务。


3e67dd92-7561-46de-916f-6caf97cd2c0d.png


可以说,“方志江苏”视频号从开通权限,到常态化运营7个月左右的时间,目前已发布视频动态242篇,直播37场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影响力逐步提升。这项工作是在沈馆的带领下,孙宇、张一哲等大家团队一起努力的结果,尤其是去年新进孙宇同志现在主要负责视频号文案的修改与发布,付出了大量心血,是支撑视频号运营的关键力量。


紧跟时政动态,坚持日更、主打原创公众号能走到今天,其实是相当不容易的,这背后的工作量、工作标准、工作紧迫感,只有经历过的同志才深有体会。要知道,我们小组不是专业的媒体人,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我和我们的同志很多情况下都是在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不懂、不会的情况下,摸索着一步步走过来,不断的自我突破;要知道,我们小组才成员只有数位,同样的专业媒体一个部门就有几十上百号人,很多专业媒体同行都难以想象我们是如何运作的;要知道,我们小组甚至都不是专职的在进行,我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很多同志都同时加入好几个的项目组,而且在其中担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很多同志硬是将一个人干成了一支队伍。


同志们,回望2022,我们收获满满;展望2023,我们信心满怀!相信在办党组的给我们大家营造的干事创业环境中,给我们搭建的开放创新平台上,在左主任、许主任、牟主任、陈主任的正确指引下,2023我们一定可以实现更高层次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