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事工作

小信息 大作用—— 《江苏方志动态》项目组 | 省志办经验交流

2023-03-02    


《江苏方志动态》项目组2022年工作汇报



尊敬的左主任,各位领导、同事,上午好!非常荣幸能作为《江苏方志动态》项目组代表在此次大会上发言,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肯定。2022年,在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左主任重视下,我们项目组成员相互协作,圆满完成方志动态选编、印发等相关工作。


64e6f8fb-ea9b-4072-91dd-faab16400472.jpg


方志信息工作是地方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的具体展现,是向党和政府汇报地方志工作成果的重要渠道,也是地方志系统相互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2022年5月,左主任亲自部署,成立项目组,在“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设立“方志这一周”工作信息发布平台的基础上,恢复了纸质版“江苏方志动态”,是2016年10月停发的“江苏方志信息”的延续和发展,在更高层面的平台上展现全省地方志工作的重大成果和精神状态。方志动态设置特载、荣誉表彰、规划文件、调研批示、会议活动、镇村志文化工程、志鉴编纂、史志馆联盟、方志文化宣传、编纂成果等版块,每期根据内容机动调整。项目组由陈主任带队,成员有武文明副处长、嵇安阳、陆叶青及本人。在具体的工作开展中,陈主任主责选稿编稿工作、武处长修改,嵇安阳、陆叶青和我负责中间环节的校对、跟机修改等工作,最后由左主任审签后定版印发。自6月份第1期至2022年12月31日的第30期,2022年共选编30期,其中专刊7期,约20万字。


为了更好地沟通、交流信息报送工作工作,7月22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在泰州市召开全省地方志系统信息工作会议,有力推动了全省地方志系统信息报送工作高效发展。下面,着重从三个方面对这一年的工作作简要介绍。


01精选精编,在“质量”上下功夫


  2022年,省本级及市县地方志机构共报送政务动态信息约2200条。其中,市县报送2089篇,较上年报送1004篇提升了约108%;全年用稿1111篇,较上年用稿715篇提升了约55%。《江苏方志动态》精选精编,全年采用其中的490篇、采用率22%,精编成30期,展现全省地方志领域重点工作的蓬勃推进、江苏方志人的踔厉奋发,反映各地域特色亮点工作日新月异。


8d059740-70c7-4f57-8317-e668327441b6.png


信息工作打的是文字战术,选编删减工作文字量浩繁、修改校对工作量浩大。每期数十条的编辑都是几百条中的精选,每条几百字的定稿都是我们经过四五稿之后的精编,背后的工作是数倍的。20万字的信息动态呈现,背后就是100多万字甚至是200万字反复推敲和打磨。


02准点及时,在“高效”上做文章


f31df67c-d6a9-4104-b94e-3984b8111464.png


时效性是信息工作的生命。“江苏方志动态”的印发时间基本都在每双周周一下午,每周二、五集中审批市县报送新闻,随时选编、周末加编,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集中工作时间就是周一,中间穿插午休、周末等时间段,及时保质在周一下午编发出去。周一是我们项目组最忙、节奏最快的一天,每个组员亲密协作、环环相扣,可以说是卡着点把工作时间集中压缩在这一天,高效运作,才能保证周一五点半之前群里收到定版电子稿,哪个环节松动都没法及时保质完成。


03影响广泛,在“作用”上见实效


《江苏方志动态》纸质版重印以后,大大提高了各地地方志系统报送政务信息的积极性。截至2022年底,除个别县区零报送外,南京、无锡、徐州、常州等11个设区市实现市本级及所辖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信息报送全覆盖。


电子版定稿发布在省志办党建工作群、全省地方志系统信息员工作群。纸质版除发送地方志系统及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外,还报送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同志,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纪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员单位,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等。及时准确报送,让党和政府更加及时了解地方志的工作成果,让社会方方面面更加关注地方志工作。


73336897-11af-417c-b7a3-ceea059a4618.png


5期市县专刊,分别刊发南通、盐城、宿迁等市地方志办公室、苏州市相城区地方志办公室特色亮点和典型做法、创新工作等,引起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受到南通市委主要领导、盐城市副市长等领导批示肯定。


04结语


“江苏方志动态”小组的工作,让我们小组成员的总体工作显得更加紧锣密鼓,时常觉得时间不够用。但带给我们最大的收益是成长,最深切的感受是自豪。


百舸争流破浪者才能远航,千帆竞发奋斗者才能开拓。充满自由气息的2023已经迈开步伐,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也带来了挑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江苏方志动态》项目组会继续努力,拓宽信息渠道、注重专刊的研究策划,在选题、内容、影响等方面加强分析研判,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夯实工作实力,做出更具有独特价值、体现各地方志工作特色亮点的方志动态,更加生动立体展现地方志工作的思路、方法、路径和成果,与其他项目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在方志信息工作方面为咱们地方志事业继续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以上就是我的汇报内容,不足之处还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