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事工作

春风浩荡开胜景,扬帆破浪正当时 | 省志办经验交流

2023-02-28    

省方志馆   王敏君


很荣幸有机会向大家汇报、交流工作。转眼进入地方志已有6年多时间,这是第一次获得年终考核“优秀”,非常感谢领导和同事对我们年轻同志的支持和鼓励。2022年于我是很特别的一年,自工作起就一直在方志馆工作,去年下半年有机会来到办机关跟班学习,经历了很多,感慨颇深。也正好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自己的工作和心得体会。


一是协助开展好“江苏方志大讲堂”活动。“江苏方志大讲堂”是省方志办重点打造的方志文化宣传品牌。这项工作由我们方志馆培训工作部负责,前期主要是与志办领导、市县相关负责同志和交汇点记者对接好活动安排、视频拍摄等工作,准备活动预告、领导讲话稿等材料。大讲堂结束后,再以视频+文字的方式在微信推送,以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2022年“江苏方志大讲堂”继续开展走进基层活动,共走进5个设区市及6个县(市、区)。进一步深化媒体合作,新增海报预告、现场直播等方式,大大提升了传播效果,每期直播观看人数都达十几二十万人次。下半年我到办机关跟班学习后,同部门的小伙伴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她们默默承担了更多的工作,都是身兼数职,高饱和工作,但都没有怨言,默默付出,不计得失,令人感动。


0a6c5719-1c47-4e1c-975d-9e0e317ad68c.jpg


二是参与“江苏省情展”布展工作。参与“志载光华——江苏省情展”方案设计讨论,整理收集文本资料、图片素材,清点展陈书籍,撰写展览讲解词等工作。省情展从2019年筹划开始,到2022年布展完成,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一次次方案设计、一遍遍文字打磨、一张张图片搜集、一本本书籍清点,都是为了在有限空间内诠释更加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方志、地情文化,力求实现展陈内容与展陈形式的完美结合,将省情展打造兼具历史厚重感和艺术美感的文化传播阵地。2022年,“江苏省情展”布展完成,展陈面积扩大到1000平米,兼具展陈空间、文化体验空间和讲堂空间三重功能。省情展开展在即,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非常欢迎大家前去参观验收。


206bb16b-84bb-45fc-9436-fc3314a60d5c.png


三是协助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包括撰写新闻稿、调研报告、请示报告等各类文字材料,报送党建信息,协助做好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等工作。2022下半年来到办机关跟班学习,我对全办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单位“笔杆子”们不厌其烦、毫无保留的指点和帮助让我受益匪浅,公文写作和文稿处理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也得到了一定提升。办里的稿件内容涉及面广、对接层次高、标准要求严苛,尽管他们自身水平很高,但是对待所有文字材料都是逐字逐句看,反反复复读,不敢有一丝懈怠,不放过任何问题。他们对文字的敬畏之心和慎始慎终、如履薄冰的工作态度让我感动,更让我深刻体会到,只有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始终保持严谨甚微的态度,才能做好文字工作。


2ba41e13-c359-4a21-a139-fc90714c7e29.png


四是参与组织“方志青年说·喜迎二十大”演讲比赛。来到办机关也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更高平台的活动,有幸参与组织了“方志青年说·喜迎二十大”演讲比赛,这是全省地方志系统第一次大型党建活动,也是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宣传方志文化的一次重要活动,展现了全省方志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昂扬风貌和奋进姿态,让人备受鼓舞、充满干劲。组织活动的过程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活动的规模越大,琐碎的细节也越多,每一个步骤与环节都要按要求做到位,每一个细节都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而完成一项大型活动,光靠一个人、一个部门的力量远远不够,团队的合作尤为关键。这次演讲比赛活动从组织领导、会前准备到协调保障和技术支持,每个环节都充分体现了我们省志办方志人的团队精神、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


05ed3fbe-0f60-4b28-980f-f7318756b1ce.png


春风浩荡开胜景,扬帆破浪正当时。新的一年,我在结束办机关跟班学习后,也将回到方志馆岗位,继续努力做好方志馆展厅的维护与讲解,特展的策展运行,“江苏方志大讲堂”和青少年研学活动等工作。努力做到多学、多练、多干,不断进步、向内生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本领和能力,为讲好江苏故事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174f084d-47e6-44e6-abb7-36e493d0f1a1.png


愿我们的方志事业和所有为之努力奋斗的人前路漫漫亦灿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