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志办动态 >>> 党建动态

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23-04-16    

4月14日下午,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军、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许善军主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牟国义、陈华出席会议。省地方志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c8e5c564-d2a8-4167-b312-13abadf5f79e.png


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志办各部门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a1580488-e5bd-40f0-845f-880f0a03237c.png


左健伟在讲话中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对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他强调要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增强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营造担当作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办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站在党和政府的全局思考历史记录工作,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思路谋划推动全省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的记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孙军充分肯定了省地方志办公室过去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特别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以改革精神推动工作理念、模式、产品全面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实效。对做好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深刻领会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深邃思考,增强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政治自觉。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紧依靠党的全面领导把准地方志事业航向,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综合效应,聚焦制约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坚持刀刃向内,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深刻领会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考量,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融入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各环节。要坚持对象上全覆盖,做到管全党、治全党,既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又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坚持责任上全链条,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打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的堵点,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坚持制度上全贯通,把制度建设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做到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并重,推动党员干部自觉依据纪律规矩和法规制度谋事用权。


三是深刻领会关于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引领保障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勇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保证。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强化纪律规矩刚性约束,积极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健全完善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