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志办动态 >>> 党建动态

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六次学习会

2022-06-03    

5月30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学习通知,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在中指办转发江苏经验文件上的批示精神。会前观看了廉政教育警示片。学习会由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参会并进行讨论交流。


ff750a0f-c607-4a16-a70f-4ed2c8c3d654.png


会议认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道路曲折、困难重重,之所以屹立不倒,源于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发时代之先声,为人民、为国家增强凝聚力。作为方志人,必须始终坚定文化信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用中华优秀文化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性质,决定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根本问题,由不得半点马虎、丝毫犹豫。必须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有力应对。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先进的意识形态、统一的思想意志,让每名同志心中有信仰、眼里有希望,真正筑牢起一道功不可破的思想意识防线。


会议强调,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转发江苏典型做法,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是江苏地方志系统全体史志工作者共同的荣誉,既是对江苏地方志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鞭策和期望。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省志办各处室社馆要迅速传达学习,珍惜荣誉,再鼓干劲,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站在全局和“国之大者”角度,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打造更多标志性方志文化成果,努力在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中体现地方志的价值。要围绕主题志鉴、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史志馆联盟试点等年度重点工作,对标找差,扎实工作,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和各项条例的学习,既是严格贯彻落实省委要求,也是规范日常工作需求。法规条例是所有工作全面系统运行的前提和基础,是按章办事的依据,是确保实效的方法。必须克服急躁情绪,避免出现不打“地基”舍本求末造“大楼”,事倍功半、问题屡屡的现象。切实将法规条例纳入“必选科目”,增强学习意识、运用意识,真正做到合理合规、井然有序,工作成效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