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人物

桃叶渡里的文人墨客

2023-05-05    臧磊 张忠 王刚强

https://pics1.baidu.com/feed/503d269759ee3d6d32b1d7f93fb6812b4f4ade33.jpeg@f_auto?token=2b2f7b0ebee225acc7222f6540b17899


桃叶渡

东晋·王献之

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

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

1638年农历九月,张岱坐船到江苏南京,直奔桃叶渡,他要去讨闵汶水一口茶喝。他的好友周墨农一直跟他说那里有个叫闵汶水的茶人,茶水非常好。

闵汶水的确是很有名的茶人。文人郎瑛说:“歙人闵汶水居桃叶渡上,予往品茶其家,见水火皆自任,以小酒盏酌客,颇极烹饮态。”大名士陈继儒饮闵老子茶“百碗而不厌”。阮大铖常去喝闵老子茶,还写过一首《过闵汶水茗饮》,董其昌以“尤物”来形容他的茶。

张岱到时已是“日晡”,即下午三到五点,正好闵汶水不在家,张岱等,闵归,见了,也不过“婆娑一老”,普普通通。张岱刚要“叙话”,闵汶水又说拐杖丢了,去找。张岱再等。到入夜时分,闵汶水回来了。张岱说“慕汶老久,今日不畅饮汶老茶,决不去”。

于是闵汶水煎水煮茶,互相考较,最终定交。

在张岱的朋友圈中,还有柳敬亭,他曾为柳敬亭单写一文。柳敬亭说书处,在桃叶渡附近的眉楼。

这是大明灭亡六年前的桃叶渡。名士风流尽在此处。

桃叶渡在秦淮河与清溪汇合处。相传王献之送妾桃叶于此渡口。她往来于秦淮河两岸,水宽浪急,王献之常常亲自迎送。相传王献之作了这首《桃叶渡》,书写他对桃叶的挚爱。东晋之后,借着王献之和桃叶的故事,桃叶渡口在文人骚客笔下渐渐成为一处人文景点。如今,桃叶渡口附近有一小片桃林,大概是后人附庸“桃”字所为。秦淮河、古渡口、牌坊、凉亭,组成一幅堪可入照的古典图景。

(扬子晚报记者 臧磊 视频监制 张忠 美编 王刚强 拍摄 王刚强)

作者单位: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