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文化

“淮旧”美人声入心

2023-05-10    孟啸 朱琳

非遗淮剧,文旅融合;央视绽放,美妙绝伦。

爱这方土地,爱这里的文化,更爱家园里的“美人”。“旧时”的淮调,温婉的美人,一曲曲,一幕幕,养了眼,入了心。以夏诗雅为代表的“淮歌新秀”,像是一湾清流,复古优美,经典时尚,俘获了无数“戏迷”“歌迷”的心,进一步展现建湖非遗之魅力。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628aa17edd474ecb9874ab961e084c5d.jpg

淮歌韵味,响彻小镇。走在如诗如画一般的淮剧小镇,耳畔尽是夏诗雅的淮调声,《青花瓷》《浮云散》《红尘客栈》《菊花台》《伯虎说》……句句动听,首首传情。以建湖方言为依托,传统淮剧为基调,通过全新的方式,演绎现代流行歌曲,既美又妙。夏诗雅独特的戏曲嗓音,清脆甜美,听一遍不过瘾,听三遍不嫌多,静静地徜徉在淮剧小镇,聆听最原汁原味的淮调,享受静谧自然的空间。

今年,夏诗雅以及她的淮歌新唱,在全国人民面前大展风采。她登上央视,飞舞长袖,清唱淮歌,画面令人称赞。“这么年轻,淮剧唱得真得劲!”“这是建湖淮剧团的演员,唱功了得。”“建湖人才辈出,为夏诗雅点赞,为建湖淮剧而骄傲。”在观看夏诗雅的淮歌视频后,大家纷纷留言,为小姑娘加油助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今年,是夏诗雅学习淮剧的第10年。从最初的紧张陌生,到如今的游刃有余,夏诗雅用决心和毅力战胜了一切困难,只为坚守这份淮剧“初心”。从学校毕业后进团的第一年,夏诗雅就接到《探寒窑》里王宝钏一角,对她来说是极大的挑战。“我能行、我可以。”她一直这么鼓励自己。在团里沈加秀老师的鼓励指导下,具体到每个动作、每个眼神,一遍遍不停地练习,越演越在状态,越唱越觉精彩。演出的前一个晚上,夏诗雅毫无睡意,满脑子的唱词、动作,当聚光灯打在身上的那一刻,荣耀感、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为淮剧而歌、为家乡而唱,演出获得掌声和好评一片。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2d962bd0a022432eb4adc3ebdccf16b8.jpg

在小镇的夏诗雅,因为淮调,格外美丽,格外抢眼。她说,“淮剧小镇给了我全新的挑战,沉浸式的演出,让演员和观众零距离接触。越来越多的游客爱上了小镇里的淮剧,这正是非遗的魅力。”已经记不清演出了多少场,只要有淮调声的地方,就有夏诗雅的身影。

作为中国著名的淮剧之乡,建湖少不了像夏诗雅一样的“淮旧”美人。非遗淮剧更像是人们的精神食粮,忘不了、丢不掉。如今,夏诗雅的“淮歌新唱”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被传颂。欣赏小镇美景,重要的是,感受弥漫在空气中的“生态”,以及这令人难忘的旋律。

听,唱入心扉的新“淮剧美人”,她的《此去半生》在小镇回响……

作者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旅游度假区 建湖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