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文化

古诗词里的劳动

2023-05-10    浩荡

古代的诗人们对劳动给予了很高的褒奖,他们在作品里表达劳动之美,别有一番意境。

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观刈麦》“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与李绅的《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是古代反应劳动的经典诗句,被千载流传。《悯农》一诗的描写具体生动,字字如金,对后人有深远的教育意义。陶渊明在《归田园居》中这样写道:“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可以看出诗人的劳作之趣和对田园生活的热爱。

我国最早记载劳动的是《吴越春秋》中的《弹歌》,“断竹,续竹,飞土,逐肉”,仅八个字便概括了原始社会劳动人员狩猎生活的场景。他们砍竹、接竹,制作弹弓捕猎禽兽,通过辛勤的劳动获取食物。《诗经》中的《伐檀》也是一首关于劳动的不朽诗篇。“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猗……”这首《伐檀》写出了奴隶“伐檀造车”的劳动场景,同时痛斥了奴隶主的“不稼不穑”和坐享其成。

李白写过一首《秋浦歌十七首·其十四》,诗中是这样描写冶炼场景的:“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将冶炼金属的场景描述得大气磅礴、荡气回肠,给人以振奋,也表现出李白对劳动人民的赞美。

南宋诗人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其三十一》说:“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诗人用清新的笔调描写了夏日农村的劳动场景:男耕女织,日夜操劳,虽然辛苦,却也其乐陶陶,一个“学”字透出儿童的天真活泼,极富生活情趣,读来意趣横生,给人以极美的艺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