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文化

陕西文化名人与扬州

2023-05-05    曾学文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成就了汉唐盛世。尤其是唐朝首都长安,人才济济,当时经济繁盛、地位重要的扬州,迎来了不少赫赫有名的陕西籍文化名人。

王昌龄,京兆万年(今西安)人,唐代诗人,世称“诗家夫子”。诗以七绝见长,后世誉为“七绝圣手”。开元末、天宝初,王昌龄被贬出任江宁丞,来到距离扬州不远的南京为官,曾有润州、广陵之游。天宝七年九月,他即将由江宁贬往龙标,来到扬州,尝问《易》于江上隐逸老者,作《客广陵》诗,开篇曰:“楼头广陵近,九月在南徐。”史载其与扬州龙兴寺僧人怀仁、法慎有过交往。他的另一首诗《别刘谞》,中有“一尊广陵酒,十载衡阳心”之句。

杜佑,京兆万年人,唐代政治家、史学家。出身京兆杜氏,以门荫入仕,历官各地,屡任要职。德宗贞元五年,以礼部尚书出任扬州大都督府长史、淮南节度使。在任期间,蠲免杂税,兴修水利,在西部丘陵山区开挖水塘,灌溉农田,在东部滨海地区开垦荒滩,种植庄稼,设置营垒30余所,整饬兵马,多有惠政。杜佑学识渊博,曾花费36年撰成《通典》200卷,是我国第一部专门论述历代典章制度的专史。

韦应物,京兆万年人。唐代宗时,曾数度游历广陵。其《酬柳郎中春日归扬州南郭见别之作》云:“广陵三月花正开,花里逢君醉一回。南北相过殊不远,暮潮从去早潮来。”代宗大历四年十月,他南游抵广陵,其《寄卢庚》诗中说:“时节异京洛,孟冬天未寒。广陵多车马,日夕自游盘。”任职滁州、苏州,往返京城与南方间,也曾经游扬州。其诗集中有多首涉及扬州之作。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大诗人白居易,下邽(今陕西渭南)人。性倜傥,善赋诗,尤工古歌。与刘禹锡交谊深厚,人称“刘白”。敬宗宝历二年十月,二人相遇于扬州城南扬子津,结伴游扬州名胜,同登栖灵寺塔并赋诗:“半月悠悠在广陵,何楼何塔不同登。共怜筋力犹堪在,上到栖灵第九层。”唐代扬州以出产铜镜闻名,须五月五日于扬子江中铸造,称为江心镜,是当时贡品。白居易尝作新乐府诗《百炼镜》,讽喻唐宪宗应以古为镜。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晚唐诗人杜牧,为杜佑之孙。为人倜傥风流,才华横溢,不拘小节。诗风清丽俊爽,格调高华,情致豪迈。大和七年,杜牧应淮南节度使牛僧孺之聘,任节度府推官,后转掌书记。在扬州期间,好游宴,纵情声色,留下不少逸闻趣事。离开后,时常怀念扬州,写有不少脍炙人口的诗作。清余成教《石园诗话》说:“杜司勋诗‘谁家唱水调,明月满扬州’、‘谁知竹西路,歌吹是扬州’、‘扬州尘土试回首,不惜千金借与君’、‘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何其善言扬州也!”而“杜牧之扬州梦”成为后世文人吟咏演绎的重要题材。杜牧对于扬州的钟爱与贡献,与李白相比,实有过之而无不及。

王恕,明陕西三原人。历仕五朝,以刚正清廉知名于时。为学不尚空谈,注重气节,与其子王承裕并为三原学派的代表人物。代宗景泰六年,出任扬州知府,当时淮扬受灾,他不待上报批准,即自行开仓赈粮。平日为政宽简,待人宽厚,几次判决疑狱,民众服其公允。尤其重视教育,于郡署东侧建资政书院,亲自授课,培养了一批人才,对明代扬州学风影响甚大。

王徵,西安府泾阳县人,明末科学家。天启七年任南直隶扬州府推官,不惧权贵,不拜魏忠贤生祠,被称为“关学劲士”。留心经世致用之学,后以经算教授乡里,致力于传授西方科学技术,与徐光启齐名。著有《新制诸器图说》,翻译《远西奇器图说》,影响颇大。

孙枝蔚,陕西三原人。明末曾于家乡散家财募兵抗击李自成农民军。清顺治三年,步父辈足迹,至扬州经商,累致千金,僦居于郡州董子祠旁。后家道渐落,以读书写诗为事,隐逸终老。尝立生圹于梅花书院之侧,自作挽诗。性豪宕,敦气节,博学多才。所赋扬州诗存留颇多,如《扬州竹枝词》《扬州画舫词》《冶春词》等。

张四科,陕西临潼人。雍乾间寓居扬州,与诸名士结邗江吟社,酬唱无虚日。所居曰让圃,在天宁寺旁,以与陆钟辉互相谦让而得名,有竹木亭馆之胜,和马氏小玲珑山馆、行庵齐名,为韩江雅集诸文士酬唱之地。其词集编刻为《响山词》,厉鹗对其评价极高。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f163c495a96b45b4a189bf92f3dfbd67.jpg

现代琴家刘少椿,陕西富平人,1915年随父南下扬州,协助经营裕隆泉盐号,遂定居于此。1928年从广陵派宗师孙绍陶习琴,勤学苦练,成为现代广陵琴派的集大成者,广陵琴派第十代传人。其琴风沉稳厚重,指法细腻,跌宕多变,刚柔相济,声韵并茂。

作者单位:扬州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