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江南好 争说杜鹃园

2022-04-20    金石声

杜鹃园位于无锡市梁溪区锡惠公园内锡山西麓,背枕惠山,东邻映山湖,北毗阿炳墓,是一座以观赏杜鹃花为主的山麓园林,也是无锡首家杜鹃专类花园。1978年营建,1981年9月建成开放。占地21333平方米。1983年,因杜鹃花和梅花双双入选无锡市花,便正式定名为杜鹃园。由于造园家能因地制宜,纳锡惠两山风光入园,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及植被,得景随形,巧于因借。以杜鹃饰山,以建筑和山涧映带景物,刻意保留山野高大乔木,选配四时芳香植物,得春夏之园林意韵。主题鲜明,因借脱俗。山水相依,情景交融。使游人欣赏鹃园景色时,被引向更广阔和深远的意境。

杜鹃园建筑主设计师为李正,植物主设计师为黄茂如。造园艺术上体现出简朴自然的风格,1984年获国家城乡建设部优秀设计一等奖;1985年获国家优秀设计奖,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杜鹃园以一条“踯躅”长廊环绕串联全园,廊两边广植杜鹃佳木。黄石兀突曲折深邃的沁芳涧,清澈可鉴睡莲浮水的鉴塘,潜隐一角终年不枯的醉春泉,清雅的云锦堂、绣霞轩、照影亭、枕流亭、映红桥、山花烂漫亭等景观,无不体现杜鹃花的烂漫热烈。花丛中的陈毅元帅咏杜鹃诗碑,有“牡丹开后君为主,妒煞桃李与芙蓉”的赞叹诗句。醉红坡是杜鹃园中赏花的最佳位置,从云锦堂前望,在起伏的山岗上,层层叠叠红成一片,唐代诗人韩偓杜鹃诗 “一园红艳醉坡坨”意境叹为观止。

杨廷宝教授1982年3月专程考察并评价杜鹃园:因地制宜修路、因地制宜叠山、因地制宜理水、因地制宜建房,确实做到了因地制宜,印象如读一篇隽美的华章。沙陆墟先生在所撰《杜鹃园记》中评价此园:“主题鲜明,布局精炼,因借有方,得景随形。”陈从周教授对此园推崇有加,曾于1986年参观杜鹃园并赋诗赞道“年来谁识真中味,野趣难寻怨意浓。洗尽凡心消尽俗,风光何必强人同。看山雨里春如洗,廊引人随几曲工。塔影沉潭轻点笔,醉红题壁映山红。”朱有玠教授题有《江南好》一词“江南好,争说杜鹃园。坡上醉红花欲语,泉边沁绿茗初焙。欲去更留连”。

杜鹃园是中国杜鹃种质基因库和国内重要的杜鹃花繁育基地和展览中心,2007年10月,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特为此园题名为“中国杜鹃园”。

2010年,无锡市政府征用杜鹃园东部庙巷地块13000平方米,纳入园林扩建规划。2011年8月,园林部门主持启动造园扩建工程。延伸惠山杜鹃园造园气脉,进行挖池,堆山、叠石,东南部以长廊连接三组主体建筑,西部临水新建有展览综合用房,建筑总面积为1680平方米。西北部与中国杜鹃园相接,使杜鹃花专类花园总面积达到34333平方米(52亩)。杜鹃园东部区域突出杜鹃主景,重在山林野趣,各展览厅室集中展示中国杜鹃园特色名品精品,杜鹃诗画,科普推广等内容。经一年的建设,2012年4月新园扩建竣工,与中国杜鹃园合并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