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糕粽团圆”——舌尖上的祝福

2023-02-02    小米

在宜兴,四时八节、婚嫁喜事都非常有仪式感。在喜庆的仪式中,各式糕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结婚、生子、抛梁、进屋……件件喜事都离不开各类糕团类熟食,我们称之为“糕粽团圆”——松糕、粽子、团子,出镜率相当高,各类糕团便成了喜事的信使。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455e7c62586347618190bda594ce7711.jpg

清朝中晚期的宜兴人把古老的饮食历史与糕粽团结合在一起,形成祥瑞的吉语“糕粽团圆”,表达了幸福美满、万事如意、阖家团圆的寓意。“糕粽团圆”做好后进行装饰,用纯手工制作龙凤呈祥,放在“糕粽团圆”的上面,使整个物品更加光彩夺目。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c73208f6914d4c10acfe2a51709315f0.jpg

宜兴的“糕粽团圆”承载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成为宜兴传统点心的重要元素,为人们所青睐。宜兴非遗民间艺术传承人黄文玲曾专门找师傅学做花糕,是宜兴为数不多的会做龙凤糕的人。调制好颜色的米粉团经过黄文玲捏、搓、揉,最后变成了一对活灵活现的“龙凤呈祥”,金灿灿的,十分喜庆。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6d991539ab61466d810c4a23b43235cd.jpg

黄文玲告诉记者,她坚持全手工制作“糕粽团圆”,用料讲究,真材实料。特别是“龙凤呈祥”制作技艺,采用传统的制作方法,又借用宜兴均陶堆花技艺的制作手法,形态各异,美观大方,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88b93db6f8b4afca86bd53e754ba0d6.jpg

江南乡村接地气的糕团,糯出了一股区别于它的细腻和柔软。“糕粽团圆”里有人们的情感寄托,有对来年好日子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