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古镇小吃 油鸡凤凰

2022-09-26    

苏州吴江同里古镇堪称宝藏水乡,每次去都能有新发现。有一味民间小吃,相信能帮你打开味蕾世界的新大门,它就是——油鸡凤凰。

啥?油鸡?还凤凰?头一次听说这个名字的人,很难不把它与炸鸡之类的高热量美食联想到一起去。然而,当你真正看到它的时候,一定能会心一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喏,这就是油鸡凤凰的真面目——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0c8e8851e18d44e4a706c0575c40af5c.jpg

油鸡凤凰其实是对这种小吃的美称,理由很简单,它长得就像是振翅高飞的凤凰。在同里,这种小点心俗名就叫“油鸡”,这是一种经过油炸的面食小点,有点类似于巧果、散子。

在过去,每年五月小麦成熟,当地人就会用新收的麦子磨粉。在面粉里加入白糖和适量的水和成面团,再用擀面杖擀开成薄薄一层,切割成馄饨皮大小的一张面皮。

随后,用剪刀沿着斜角剪开几道,细节处再细细剪出形似鸡冠的花刀,简单塑形之后下锅油炸。接触油的瞬间,面皮会迅速膨胀定型,舒展开来,如神鸟展翅,颇有“麻雀变凤凰”的意思。老一辈的农家也正是以此来庆祝丰收。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242593b8b5b541b8b0e97a95dac3a690.jpg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4ab84c9b0a14a12801ac4b9295d6f3d.jpg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cd0a2ed5890d4a90b39e0ae8ff202a33.jpg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contribute_img/20220908161345/68999849809487641.jpg

刚出锅的油鸡凤凰幽香扑鼻,金灿灿的样子让人忍不住想下手品尝,但还不是品尝它的良机,必须要再放凉一下。温度降低、水汽散尽,轻巧的油鸡凤凰送到嘴边,麦粉的清香扑鼻而来。一口咬下去,酥脆可口,咀嚼之间,会有阵阵麦子的清甜弥散在舌尖。

在过去,油鸡是同里贫苦农家常做的小点心,既是零食也是茶点,展翅高飞的“凤凰”也见证了几代人的过往。据说农历十月,农忙结束,同里本地的乡民也会制作油鸡,带着走亲访友。如今,在我们看来美如“工艺品”的小零食,已经成为了老一辈同里人的儿时回忆。现在会做油鸡凤凰的人家也不多了。现在,这份老手艺在同里湿地公园的知青食堂还能品尝到,搭配一杯清茶再好不过了。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fc5c19642e274b8faa73fc591dc2a5a1.jpg

如果有机会去同里,莫要错过这款民间小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