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烟火鸡鹅巷 邂逅甜蜜小店

2022-08-01    陈凌天 张苏宁

鸡鹅巷、一枝园,典型的南京老街巷。店铺临街,菜场的吆喝“zan个前脯”“huai碗馄饨”环绕耳畔,令人倍感热闹亲切,各色亲民小吃、店铺铺陈出十足烟火气。

轻轻拉开“Ten Olives”的门,烈日烧灼告一段落,忙碌喧闹也短暂道别。店面不大,装潢陈设整洁而温馨,咖啡的清香、烘焙特有的气味令人精神一振。

大隐隐于市。若是没有抬头的那一瞥,发现了隐藏在层叠枝叶后的白底招牌,一份法式甜蜜或许会擦肩而过。

“我们店里主打的是法式的塔类甜品,以水果塔为主。”欣然落座,店主罗翔生奉上一壶茶,略带些楚地口音的普通话热情而亲切。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2175a6b0e674540b9ebaba09ea58833.jpg

一众老客认可的夏日招牌名不虚传:上层柚子柠檬清新酸甜,中层慕斯绵密醇厚,底层的饼干带着新焙的脆香——虽被叫做甜品,柚子柠檬塔毫不甜腻,轻咬一口,唇齿间溢满酸甜滋味。

时过正午,店里渐渐忙碌起来。罗翔生一边按单吩咐制作,一边麻利地准备好保温袋和打包盒。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07/904ff5676f0b4f239e61539e1c3cc06b.png

“其实我只是名义上的‘老板’。”他略带调侃地说,自己对甜品的了解属于“门外汉”级别,而关于“Ten Olives”的诞生,还要提到另外两位热爱甜品的亲人。

罗翔生回忆说:“有一年,我老婆接触到社区举办的甜品制作活动。体验之后,从此就喜欢上了做甜品,成了一项兴趣爱好。这些年她也在不断地学习、试做。”

侄女依林则是“从小就有一个甜品梦”。从初中开始,她的课外时间几乎都花在学习甜品制作上。进入大学后,主修英语的她特意选修学习法语,刚一毕业便自费去了法国Ferrandi(费朗迪)学校学习法式甜品。

侄女学成回国后近一年的时间里,三人克服种种困难,深入上海、杭州、南京的街头巷尾,考察开店地址。

“作为新一代南京人,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南京的包容和厚重的历史沉淀。我们一路考察也能感觉到,法式甜品在这里认知度更好一些。”在这里工作生活二十多年,罗翔生最终还是选择了南京这座城市。2020年,这家小小的甜品店在紧邻珠江路繁华的鸡鹅巷落下了脚。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07/dcef3083d2d8463ea73138f59ac231ed.png

“Ten Olives”店名的由来更为有趣。罗翔生说,侄女名“依林”,取“一零”之音,英文对应为“Ten”,再加上侄女英文名Olive,构成了这一个性而不失浪漫的名字。

“近一段时间,我们店里主打的是柚子柠檬塔和玫瑰荔枝塔。到了八月末,我们会推出无花果塔,紧接着还会有蒙布朗(栗子塔)。”罗翔生说,店里产品以法式甜品中的塔类为主,根据时令,每个月都有新的水果塔推出。

“店里我老婆基本每天都会来,我也时不时过来帮帮忙。如果侄女来了,那一定是要准备试做新产品了。”转眼间两年过去,一方小店,怡然自得,窗外街巷容颜不改,生活依旧忙碌而从容。“正在考虑南京开第二家店,荆州的店铺也在筹备当中,希望未来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甜蜜。”

记者 陈凌天 张苏宁 设计 鲁琪(实习)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单位: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宫燕敏 武智慧 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