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宜兴人吃杨梅

2022-07-11    刘翠华

江苏宜兴山多,山多杨梅就多,一到六月中旬,宜兴的杨梅摘也摘不完,吃也吃不掉。

杨梅成熟的时候正值黄梅季节,果农最怕下雨。宜兴人都知道,天越晴杨梅越甜,雨水多了杨梅淡水气,不甜。今年正好,天天都是大晴天,杨梅酸酸甜甜的。宜兴人买杨梅颇豪爽,经常整篮整篮买。一篮杨梅大约四五斤,一买就是十几篮或者几十篮,不把汽车后备厢装满都不罢休。买这么多杨梅怎么办?不用愁,送亲戚,送朋友,只要是熟人都可以送。因此,一到杨梅成熟的季节,就会看到人们左一篮右一篮拎着杨梅回家,还不时接到电话:“杨梅啊,不要不要,我有了。啊,你已经送来了,在小区门卫啊,我马上去拿,谢谢啦!”一个宜兴人在杨梅季不收到几篮杨梅,总感觉自己人缘不行。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3326b64039f94a85a200075a60314bba.jpg

宜兴人吃杨梅是很挑剔的,喜欢吃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杨梅,进过冰箱的杨梅就像被打入冷宫的妃子一样不受待见。毕竟新鲜杨梅酸酸甜甜,水分充足,口感与众不同。杨梅刚摘下来,宜兴人是整碗整碗地吃,到了第二天口感就大打折扣了,怎么办?宜兴人对杨梅的处理方法五花八门。女人喜欢喝酸梅汤,就把杨梅洗干净放水和冰糖一锅煮。煮好后,用锅铲对杨梅进行果肉分离,捞出杨梅核留下果肉,冷却后放冰箱冷藏,酸酸爽爽,冰冰凉凉,绝对是消暑佳品。男人喜欢喝杨梅酒,买来高度白酒,杨梅不洗,直接放入白酒中。喜欢喝酒的不用放糖,不喜欢喝酒的放点糖,就当是果子酒了。记得我姐小时候肚子疼,妈妈去邻居家找来一小杯杨梅酒和几颗酒杨梅,姐姐喝了立竿见影。为此,一般人家总要浸泡一些杨梅酒以备不时之需,往往是去年的杨梅酒还没喝完,今年的杨梅又上市了。不过,这些年有科普文章说,杨梅酒治肚疼,很多时候并不对症。

煮酸梅汤和泡杨梅酒这两种是宜兴人最大众化的杨梅吃法,还有一些小众吃法,如用烤箱做杨梅干、用冰糖熬杨梅酱、用白凉粉做杨梅果冻、放冰箱冻杨梅等等。我最近学了一招,用雪碧浸泡杨梅,冷藏三天以上再品尝。雪碧是碳酸饮料,泡过的杨梅又嫩又脆,白色雪碧掺入了杨梅的颜色和味道,颜值和味道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