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有滋有味扬州面

2022-05-16    柏红秀

人的生活经历会让你对食物产生不一样的情感。比如我对面条有着特别美好的情结,这与我高中离家住校相关。在学校里,只能吃到粥和米饭,天天吃且口味都一样,自然谈不上喜好了。这时到外面吃点食物,即便是一碗光面,也会倍觉开心,更何况同学们过生日时,还会请吃碗雪菜肉丝面呢。

上大学时,我是怀揣着这样美好的面条情结来扬州的。

记得年轻单身的班主任生病住院,班里的同学自发组织照料,我与一位老乡被分到了一组。那天完成了照顾老师的任务以后回学校却发现食堂的门关了,只好到外面吃饭。当时还不流行AA制,吃饭时男生会主动付款,我自然是不便于跟他抢着付钱的。考虑到这位男同学家庭条件和我家差不多,不想增添他的负担,所以尽管抬头看到墙上有各式各样的菜单,最终还是只点了一碗阳春面。男同学实在过意不去,经过一番激烈的推让以后,他很豪气地给我点了两碗阳春面。“太多了吧!”我心里有些为难。“一点儿也不多的。”男同学说得极真诚,结果出门时,我也真诚地发现两碗还真一点儿也不多呢。

为什么一顿吃两碗阳春面,非但没有觉得撑着或是觉得腻呢?这个问题并没有引起逐梦青年我的重视。那时候的我,关注的都是与读书、成才、梦想及志向一类的人生大事,觉得吃饭不过是件小事儿,根本不会花太多心思在上面。而且以我的经验来看,哪里的面条不都是一样的。

我是在离开了扬州以后,才发现扬州面条的确有奥妙,也是在再次回到扬州工作以后,才明白扬州面条一顿吃上两碗也不觉得撑确实是有道理的。

工作以后,但凡出差去北京,我都喜欢吃些北方人擅长的面食,可此举却让北京的师友们深表不解,“扬州的面条多好吃啊,我们这里的哪能跟你们的相比呢?”后来到过不同的地方品尝过各式面条,结果也觉得真不似扬州的。

我一直以为“扬州炒饭”是闻名世界的,不料原来“扬州面条”也这么受到青睐。外地师友们的一致赞誉,让我开始留意起扬州的面条来。起初,我以为“扬州面条”只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可回到扬州以后,跟本地的师友们聊起这个话题,他们都对此充满自豪,“吃面条当然是要在扬州吃啦!” 他们热情推荐了各式面店,并且说两个爆款:一是饺面,一是干拌面加腰花汤。我细察了一下,干拌面和阳春面最深得人心。它们不过就是我先前以为的光面,为什么会这么热销呢?我带着巨大的疑问去品尝,结果自己一下子也变成了地道的扬州人了,也没有了在家吃早餐的习惯了。若是想留在家里吃早餐,还真的需要经过一番激烈思想斗争才能做到呢。

我心中的一个谜团尚未得到解决,结果又生出了另外一个来了。不知道各家的阳春面为何都能做得这么好吃?任何事情,一旦有了关注存了疑问,就有可能会找到答案。有一次,一位在电视台工作的学生告诉我,他正在做一档美食节目,说经过多年的考察发现,扬州面条的奥秘在酱油,所以他计划拍酱油的熬制过程。原来如此!各个早茶店面条用的调料并不是市场上现成的,都是自家用心熬制的,讲究的还会熬制自家的面汤,于是各家的大师傅们各显神通,各尽其妙,各有特色。至于如何熬制的,我问了附近早茶店的老板娘,“这个我也不十分清楚,这是我们家大师傅给弄的。”老板娘言语间对自家大师傅尽是敬佩。她说每次大师傅开的单子很长,还有洋葱、胡萝卜之类的,真是完全突破了我的想象。

其实,我并不想追问那个很长的酱油食材单子,也不想去了解各家酱油的熬制过程。作为一位新扬州人,每次吃到端上来热腾腾的面条,不管是哪个店的,不管是色浓味重的干拌面还是红汤白面漂着绿葱的阳春面,它们都能让我瞬间感受到十足的滋味。美好的心情于是从早晨一碗物美价廉的面条开始!

大家都说生活在扬州特别地幸福,我想这样的幸福除了来自雄秀精致的园林以外,更多的来自随处可觅的美食。都说扬州慢,这样的慢自然与当地人心态的富足平和相关了,而这样的富足平和未尝没有早晨手头第一碗阳春面的默默贡献在内呢!于是我也突然明白了,大学时为什么能一连吃两碗阳春面也并不觉得撑更不觉得厌,因为这是扬州面条啊!

有滋有味的扬州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