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历史

你知道吗?岳飞是“江苏女婿”

2023-02-06    张楠

电影《满江红》的热映,带动了大众对岳飞、岳王庙的关注。事实上,岳飞和江苏宜兴有着数不清的渊源。据史料统计,岳飞曾率军七驻宜兴,历时一年多。当时,金兵再次南侵,直逼南宋都城临安(杭州)。岳飞将行馆(指挥部)设在张渚镇北门张大年宅院中,带领军队前来抗金平盗。

在江苏宜兴驻军期间,岳飞为了追击金兵,发动军民运石搬土,连夜赶筑了一条一里多长的堤坝,以通骑道,也就是现在的“岳堤”,岳堤大桥以此命名。岳飞在江苏宜兴打响的百合场之战,也是军事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江苏省宜兴市新街街道的百合村也因此而得名,并沿用至今。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4496b1a396074013a45213d52edca8cd.jpg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1920413f0864f03a8321451254c7f6b.jpg

在江苏宜兴张渚,岳飞娶本地姑娘李娃为妻,感情深厚,生下岳霖、岳震、岳霆三个儿子。1141年,岳飞被陷害致死,李娃与岳雷等流放岭南二十年。幸运的是,岳飞的第三个儿子岳霖得到江苏宜兴百姓的帮助,从岭南移居宜兴周铁唐门,从此世代绵延。此后,岳霖广泛收集父亲遗事,与其子岳珂四处奔走,为岳飞鸣冤叫屈。终于在岳飞遇难20余年后平反昭雪,后来岳霖将岳飞生前的衣冠安葬在宜兴周铁,以纪念父亲。

作者单位: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