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历史

朱方在何方?吴地古镇江

2023-02-02    孟宪威 赵昱霖

春秋时,今镇江一带名朱方,属吴。战国时,周元王三年(前473年),越灭吴,属越。周赧王九年(前306年),楚败越,朱方属楚,改名谷阳。

楚吴越图

楚吴越图

“朱方”是镇江见诸史籍的最古地名。首见于《左传》,共三处。其一,《左传·襄公二十八年》:“庆封归,遇告乱者……弗许,遂来奔(鲁)……既而齐人来让,奔吴。吴句馀予之朱方,聚其族焉而居之,富于其旧。”此为“庆封奔吴”。其二,《左传·昭公四年》:“秋七月,楚子以诸侯伐吴……使屈申围朱方,八月甲申,克之。执齐庆封而尽灭其族。”此为“朱方之役”,是史籍所载发生在镇江的第一次战争。其三,《左传·昭公四年》:“冬,吴伐楚,入棘、栎、麻,以报朱方之役。”此为“吴报朱方之役”。

以上记载的事件,横跨七年,牵动多国,可谓是当时的一件大事。在《史记》的《吴太伯世家》《齐太公世家》《楚世家》中都有相应记载,可资参证。大致始末为:公元前545年,齐国内乱,齐相庆封逃往鲁国。齐国责备鲁国不该收留叛臣,于是庆封又逃至吴国。吴王把朱方给庆封以作为他的奉邑,并把女儿嫁给他,庆氏一族在朱方居住,比在齐国还富有。七年后,公元前538年秋七月,楚灵王联合几个诸侯国一起攻打吴国,派楚大夫屈申包围朱方,八月,攻克朱方,抓住庆封并灭了他的族。同年冬,吴国攻打楚国,连陷棘(今河南永城南)、栎(今河南新蔡北)、麻(今安徽砀山东)三地,报了朱方之役的仇。

朱方的地望在今丹徒、镇江一带。南朝宋裴骃《史记集解》引《吴地记》:“朱方,秦改曰丹徒。”唐颜师古为《汉书》作注,在丹徒地名下注明:“春秋云朱方也。”唐徐坚《初学记》卷八:“润州,春秋之朱方。”清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卷二九:“京城(即今镇江市区),今府治,春秋之朱方也。”清江永《春秋地理考实》、沈钦韩《春秋左氏传地名补注》,也认为朱方就是秦汉以后的丹徒。中国社科院主办、谭其骧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在春秋时期“楚吴越”图上,今镇江市区东面标有“朱方县”的地名,朱方县的位置在今镇江主城区与大港之间。1998年在镇江市区虎头山唐代罗城遗迹内,出土一批“朱方乡”铭文砖,表明唐代还有朱方乡建置,为先秦朱方县废后所置。

朱方的地名十分古老。根据《镇江历史文化大辞典》和刘建国等学者的研究,这种带“方”字的地名,不但在当时吴国所有的地名中不见他例,即便放眼于春秋列国,甚至上溯到西周时期也十分少见。历史上较为流行带“方”字的地名主要见于商代,在已经出土的商代甲骨文及青铜器铭文中,“方”字地名比比皆是,仅在与宁镇地区毗连的江淮之间,可以征考的就有徐方、虎方、林方、危方、莱方等。循以商代的语体通例,地名之“方”亦表示国名和族名。因此可以认为朱方既可能是一个方国的名字,又可能是一个族系的称谓,朱方是商代方国地名保存下来的一个极其难得的“活化石”。《春秋榖梁传》记朱方为“朱防”,按字义,应为筑城设防之所在。《史记》则记为“朱方之县”,这是春秋吴国唯一见录于史籍的县名。古代设“县”之制始于春秋时期的一些大国,当时县的地位比郡高,所谓“克敌者上大夫受县,下大夫受郡”。这些大国为了加强中央集权,巩固边地防守力量,往往把新兼并的国土改建为县。朱方被吴国设置为“朱方之县”,正可以佐证朱方是吴国西部的一座重要城邑,也从侧面反映出朱方的身世渊源。

朱方地名屡见于诗文。南朝宋谢灵运《庐陵王墓下作》诗:“晓月发云阳,落日次朱方。”唐萧颖士《江有归舟三章并序》:“南条北固,朱方旧里。”唐刘禹锡《重送浙西李相公顷廉问江南已经七载》诗:“碧鸡白马回翔久,却忆朱方是乐郊。”清张一鸣《登金山》诗:“白下朱方频战伐,吴头楚尾总云烟。”南朝梁沈约作《循役朱方道路》诗,元朱德润作《游朱方赋》。尤为难得的是,在刻于镇江焦山、被誉为“大字之祖”的六朝《瘗鹤铭》中,有“壬辰岁得于华亭,甲午岁化于朱方”的铭文,这无疑是朱方地名最为具象、最富有文化意味的地理坐标。此外,唐陆龟蒙写有《庆封古宅行并序》,其序文写道:“按《图经》,润之城南一里,则封所居之地。询诸故老,井尚存焉。”所引《图经》为唐孙处玄所撰《润州图经》,则唐时庆封宅和井遗迹尚存。

《瘗鹤铭》中的朱方

《瘗鹤铭》中的朱方

现在镇江市区还有两个地方与“朱方”有关。一个是曾为唐代丹徒县城池东夹城的南门——朱方门。宋《嘉定镇江志》记载:“南唐林仁肇宅,在今之朱方门外一里。后为故相苏颂居第。”“宋故相秀国陈升之宅,在朱方门外范公桥之南。”“翰林学士三司使沈括宅,在朱方门外之东。”元《至顺镇江志》云:“梦溪园,在朱方门外子城下,宋内翰沈括所居。” 并记丹徒县“子城并东西夹城”,曰:“东西夹城则唐时所筑也……东夹城二门:南曰建德,后改名朱方。”现在大市口东门坡南段至高处就是曾经朱方门的所在,有石牌铭记。另一个就是润州区的朱方路。北起牌湾广场,南至宁镇路口,长4340米,宽40米。原名省句路,1949年后改名镇句路,1997年拓宽与营房街合并,统更名为朱方路。

现在的朱方路

现在的朱方路

作者单位:镇江市史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