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历史

​吴道台殿试卷保存的背后

2023-01-13    魏怡勤

吴道台宅第坐落在江苏省扬州市泰州路45号,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从这座宅院里曾走出饮誉海外的“吴氏四杰”:长子吴白匋(吴征铸),著名剧作家、教育家、文学家;老二吴征鉴,著名医学寄生虫学家、医学昆虫学家、中科院院士;老五吴征铠,著名物理化学家、中科院院士;老六吴征镒,世界知名的植物学家、中科院院士。

在吴氏宅第测海楼展厅里,陈列着“吴氏四杰”的祖父吴筠孙在光绪二十年(1894年)甲午恩科殿试中获得二甲第一名传胪的殿试卷(复制件)。

吴筠孙殿试卷

吴筠孙殿试卷

卷主其人

吴筠孙(1861年—1917年)从小聪明好学,17岁时取得秀才,光绪十四年(1888年)戊子考中举人。

光绪二十年(1894年)甲午春应礼部试,中试名列百名以外,最初他想请朝廷授当知县,但他的友人知道他学识渊博,根基雄厚,竭力劝他去参加殿试。那时,距殿试时间还有100天左右,吴筠孙下定决心,废寝忘食,勤奋苦学,经过努力,终于在甲午恩科殿试中获得二甲第一名,即传胪,被朝廷授予翰林院编修。按照历代朝廷对殿试卷的规定,这一轮的所有殿试卷都加以密封,在太傅院作为档案永久保存。

1898年,洋务运动兴起,清朝举办了最后一次科举殿试后,结束了科举制度。

巧获试卷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统治。民国六年(1917年)清朝皇权逐渐失去了控制,许多太监、宫女纷纷出宫,另谋生路,他们明里暗里偷取一些原有宫内财物、文书,拿到宫外出售。

后来,吴筠孙在江西浔阳道任道尹,1917年冬,突发脑溢血逝世。其子吴启贤(字佑人,以字行)清末民初在北京担任农商部主事。那时,他想趁清廷对太监控制放松,拿到自己父亲的殿试卷。于是,他曾几次托人,打听有无取得殿试卷的机会。后来,吴启贤终于买通太监,获得了其父的殿试卷。

民国十三年(1924年),由于军阀混战,国库空虚,经常拖欠数月薪金,吴启贤辞官回到扬州北河下故居,这份殿试卷也和他一起回到了扬州。

白匋藏宝

1937年,发生了卢沟桥事变,接着日寇占领了上海。吴启贤做了充分的应变准备,他和妻子留在家中坚守宅第。为保存好这份殿试卷,他设法通知其子吴白匋回扬州一趟,慎重地将殿试卷交给吴白匋,要求他一定妥善保存,不要对外张扬。从此,吴白匋就将殿试卷藏在身边,此间,他没有将此事告诉过自己的兄弟、妻子、子女和亲友。

1985年10月,吴白匋在成都的姐姐家度过了80岁生日,其子吴仲嶂(自贡市地税局离休干部)去看望他。吴白匋告诉他有关殿试卷得到及时保存的经过,并说:“我今年已80岁了,想了很久,准备将殿试卷交给侄女吴娃保存。”

1992年8月,吴白匋去世后,吴娃回忆起吴白匋交给她这份殿试卷时做的交代:“今后在你的晚年,如果你看到当时吴家的后人中有最适宜保管这份殿试卷的,由你自己决定……最好还是适时捐给公家的博物馆,由他们保管更好。”从1937年到1989年,吴白匋保存这份殿试卷长达52年之久,其中经历的坎坷曲折可想而知。

捐献国家

2003年,扬州市政府开始修复吴氏宅第。2004年7月,吴道台故居全面修复,并对外开放,吴家人很高兴,经全家商讨,准备在吴氏宅第修复后举办陈列时,将吴筠孙的殿试卷捐赠给扬州市博物馆。

扬州吴氏宅地大门

扬州吴氏宅地大门

2005年,经过百年沧桑,这份殿试卷终于又回到了扬州。当年的4月20日,在天宁寺原扬州博物馆里举行了简单的交接仪式,殿试卷回到了试卷主人曾经居住过的地方。2006年,吴筠孙殿试卷(复制件)在吴氏宅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