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历史

黎里赵磻老

2023-01-13    李海珉

江南古镇,在南宋初年多数由村庄升格为乡镇。时势的选择与民意的酝酿,各个乡镇必然会走出至少一位能够调停本土居民与北方移民,又能向县里说得上话的人物。

由于文献资料的缺失,江南古镇大多对这样的人物无法考证。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黎里赵磻老,因为宋史及地方志书的记载,因为黎里的东圣堂存在及保留地名花园浜,也因为黎里百姓口耳相传,幸运地留存下来。东圣堂赵磻老的发现,对于江南市镇的研究具有典型意义。

东圣堂门面

东圣堂门面

东圣堂纪念的赵磻老不是神灵,不是传说,历史上实有其人。参阅弘治《吴江志》、康熙《吴江县续志》、乾隆《吴江县志》、光绪《黎里续志》,整理如下:

赵磻老,字渭师,号拙庵,山东东平人,21岁时凭岳父遗泽入仕,初任宝应县主簿。绍兴三十年(1164)二月,以礼物官随同知枢密院叶义出使金国,三月后礼成而返。乾道六年(1170)五月,赵随范成大使金,这次出使主要是“求陵寝地及更定书礼”,正式向金方提出归还北宋诸帝河南陵寝地以及更改受书必须跪拜之礼仪,难度颇大。范成大与赵磻老等人竭智尽虑,据理力争,全节而返。成大认为磻老“文儒有气节,慨然与俱”,推荐给丞相虞允文,丞相考察后,擢升赵为正言。乾道八年(1172)任楚州(今江苏淮安市)知州。淳熙元年(1174),以尚书户部员外郞除直秘阁,实任庐州(今合肥市)知州。淳熙二年(1175)任两浙路转运副使,次年兼任临安(杭州)知府,淳熙四年(1177)五月,任秘阁修撰,五年(1178)二月权工部侍郞。同年十一月,殿前都指挥使司招兵舞弊,因失察故,谪饶州任知州。

据黎里乡贤相传,赵磻老受贬饶州没几月,就来黎里隐居。笔者为弄清赵磻老生平,与东平政协文史委接通关系,专程寻访赵氏血地,和东平文史研究专家吴绪刚等共同探讨。双方基本达成共识:赵磻老生于1121年,靖康变乱时随家人南渡,弱冠后走上仕途,为官36年史书都有记载,57岁隐居黎里,对黎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颇有功绩。赵隐居黎里23年,对黎里的贡献,吴江地方志书有记载,黎里百姓口述历史至今流传。

徐达源《黎里志》卷一“沿革”云:“淳熙时(1174—1189)工部侍郞赵磻老居黎里,黎里之名始著。”淳熙五年(1178),赵磻老隐居黎里。当时,黎里梨花村和何家浜村,再加外来人口一千余人,事实已成集镇。时势选择与民意酝酿,需要一位能够调停各方又能向县里说得上话的人物登上历史舞台。赵磻老有资质、才干和学养,站了出来。黎里升村为乡,接下来,赵磻老带领百姓整治市河,整理街道,教育民众接受文化。这就是黎里之名始著的主要内容。庆元六年(1200),赵磻老逝世,黎里百姓建造圣堂,塑成坐像,顶礼膜拜。后来黎里又有两个圣堂,因此分别以南圣堂北圣堂和东圣堂相区分。现在其他两个圣堂早已不存,只东圣堂保留下来。

东圣堂正厅

东圣堂正厅

东圣堂正厅与赵磻老坐像

东圣堂正厅与赵磻老坐像

赵磻老有业绩有口碑,黎里镇上留下了同他相关的地名与名胜。

赵家花园,明代还有部分亭台留存。明初第一批“黎川八景”确定,徐达源《黎里志》卷二形胜:“按旧定八景,吴山耸翠、黎水澄清、拙庵故居、登瀛遗迹、岳宫旙影、禊湖夜月、月湾渔舍、罗汉钟声。”注意,八景第一景是吴山,第二景是黎水,第三景就是赵磻老故居。下面五景,不外乎自然风光与公共场所。“拙庵故居”是十分突出的一景,可见赵磻老在百姓心目中的分量。

徐达源《黎里志》卷四“古迹”:“花园港,在镇之东染字圩,宋侍郞赵磻老所居。花园港一名花园浜,《县志》载禇学士所居,里中父老传为宋时显宦赵某园地,明初尚有亭台遗址。源详阅志乘,里中显宦别无禇学士与他赵姓者,其为宋权工部侍郞磻老无疑也。因并记之,以俟博雅者论定焉。”徐达源指出吴江县志记载有误,明确宋时隐居黎里的不是别人正是赵磻老。赵在黎里南港西侧一个无名小浜兜定居下来,他把居住地打理成花园式别墅,里中百姓称为赵家花园。从此,无名小浜有了花园浜之名,南港别称花园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