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历史

“先礼后兵”背后的“让徐州”

2022-11-14    臧磊

“刘备远来救援,先礼后兵,主公当用好言答之,以慢备心;然后进兵攻城,城可破也。”——明·罗贯中《三国演义》

听惯了评书的人,很熟悉“先礼后兵”这个词。《岳家将》《杨家将》《呼家将》,这些评书里都用到了它。这个词出自《三国演义》“让徐州”这个桥段。

公元194年,曹操讨伐徐州。其中一个原因是曹父为徐州牧陶谦部属所杀,他要为父报仇。

在《三国演义》中,陶谦为解围城之困,求刘备出兵。刘备率关张赵冲入曹军,杀入徐州城内,与陶谦会合。于是就有了“让徐州”的故事,陶谦想让刘备接手徐州。那时候的徐州,是十三州之一,辖属范围比现在大得多,它包括了山东、江苏大片地区。

而在商量如何让曹操退兵时,刘备跟陶谦说:我先给曹操写封信,劝他退兵,如果他不答应退兵,咱们再与他交战也不迟。结果,曹操看信后大骂刘备,要立即攻城。但曹操的谋士郭嘉说:“刘备远来救援,先礼后兵,主公当用好言答之,以慢备心;然后进兵攻城,城可破也。”这就是“先礼后兵”这个词的来源。

但不料,此时曹操突然接到消息,张邈迎吕布抄了他的老巢兖州,那是他的根基所在,万不能失,曹操被迫紧急撤军以还击吕布。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c8657c3ae90499db2d7209e41762ba7.jpg

《三国演义》中这段故事跟真实的历史大体相符,但也有差别。陶谦被曹操击败,在逃亡丹阳途中病重而逝。临死前,交代糜竺,“非刘备不能安此州也”,这才有了糜竺、陈登和孔融相继劝说刘备接下徐州重任的事。也就是说,“让徐州”是真实存在的,但是在《三国志》中,并没有刘备写信给曹操的桥段,自然也没有郭嘉“先礼后兵”的说辞。

陶谦死后,葬于何处?目前已知被史料记载的陶谦墓有三座,一座位于溧阳,元代张铉《至大金陵新志》:“溧阳侯陶谦墓,在溧阳州。”另一座位于萧县东南,这座陶谦墓至清代才被地方志载入。还有一座位于徐州的大彭镇,明正统《彭城志》记载:“陶山,城南四十里,汉献帝时,陶谦为徐州,死,葬于此,故名。其墓见存。”

作者单位: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