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历史

渡江桥与常州解放

2022-09-26    朱芸芸 吕宙

常州魏村当地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段民谣:德胜河,长又长,流域两岸鱼米乡。三镇七湾八村庄,渡江桥闸名远扬。

渡江桥

渡江桥

渡江桥位于常州市新北区魏村街道,关于桥名起源的说法之一是对渡江战役的纪念。

20世纪30年代,渡江桥遭到了日本侵略者的封锁和袭击。一次,日军卡车从桥面行驶,还把几块条石桥面压坏。抗战胜利后,当地百姓都自发组织起来,出钱出力,对破损的桥面进行修复和更换。

1949年4月20日晚,渡江战役打响,百万雄师过大江,吹响了解放全中国的号角。常州是渡江战役东线的重要抢渡点,经历舜过山战斗、潘墅战斗等激战,1949年4月23日凌晨,常州宣告解放。

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当时,武进义渡总局船工秦长贵也参加了这次战斗,并为解放军渡江南下作出了重大贡献。他驾驶的船被称作“渡江一号”,从4月21日晚到29日,秦长贵驾船连续往返43次,靠着过硬的航运技术,帮助解放军运送指战员、支前民工、南下干部、战马、军用物资等,还成功救援了一艘出险的渡江运兵船。在渡江庆功大会上,秦长贵和部分船员被评为功臣,秦长贵还成为当时常州乃至苏南地区在渡江战役中唯一一个荣立特等功的人。他的“渡江一号”被称为“扬子江上英雄船”。这艘船,还有锦旗、立功证书等物品被安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保存。为了纪念这一壮举,纪念伟大的渡江战役,当地政府便把渡江桥的名字保留了下来。

渡江桥,见证了解放军战士向常州城进发,更见证了常州魏村千百年来的兴旺与繁荣。

作者单位: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常州市钟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