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历史

三堡街的市集记忆

2022-06-20    李国瑞 陈彦润

千年古运河,蜿蜒而过,让有着800多年历史文化的三堡街,因水而建、因河而兴。

旧貌新颜,华灯初上

这条飘逸着米香、油香、酒香和茶香的常州老街,曾经是无数龙城游子梦里的江南老家,梦萦的水岸弄堂。如今,这条老街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而古树新枝,华灯初上,龙舟夜行于河央,游人徜徉于绿岸,回眸的是常州人的“文化记忆”。这条新街因常州老城厢的复兴而旧貌焕新颜,夜市繁华,水乡庭院歌声袅袅,河岸人家厨香盈盈,回味的是时尚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常州老街,旧貌新颜

常州老街,旧貌新颜

市井烟火,悠悠弥新

全长1200米的三堡街,不仅是装满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记忆”的老街,也是承载着这座江南商业繁华城市“市集记忆”的商街。三堡街的市井烟火,得益于用“守”唤起旧记忆,更得益于用“望”焕发新魅力,让怀旧的人寻找到乡愁记忆,让新潮的人感受到时尚活力,共商共建共享三堡街的市井烟火,让这条老街像流淌千年的古运河水一样悠悠弥新,汩汩不息。

市井烟火,时尚活力

市井烟火,时尚活力

和美繁华,灯火璀璨

三堡街的魅力,始于华灯初上。繁华的夜经济和夜生活,离不开热闹的人流、热情的消费、热烈的体验,在这里,商家店铺良性竞争,游客文明游览,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氛围,一起守望城市夜市的“人情味”和“烟火气”,把文明包容和美的三堡街夜记忆留给每个“赶集”人,绘就美好繁盛的“三堡街上河图”。

夜市的“人情味”和“烟火气”

夜市的“人情味”和“烟火气”

夜色渐浓,灯火璀璨,正是约会三堡街的好时光。怀揣文明和谐,携手亲朋好友,到三堡街快乐“赶集”吧!

作者单位: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