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明代的秦淮灯会有多热闹

2023-02-06    臧磊

“十三上灯十八落灯”,南京的秦淮灯会向来非常热闹。我们来看看古籍中的元宵节和今天的热闹又有何不同。

《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中的花灯

《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中的花灯

“明皎皎千门万户,闹烘烘六市三街。有星桥铁锁高横,正金莲火树齐开”,这是明代散曲家陈铎的《元夜》套曲中的四句词,写的是南京元宵节的灯火。

陈铎,下邳县(今江苏邳州)人,南京济川卫指挥使(世袭)。他的曾祖父陈文,靖难之役时于小河之战牺牲,功封睢宁伯,世券世袭。祖父陈政,娶沐英孙女为妻。但到他这一代,就只能袭济川卫指挥使,从祖父的正一品,掉到了正三品。

陈铎这个人,所任虽为武职,却耽于吟咏,工于诗词、绘画,犹精于音律。教坊子弟称他为“乐王”。

一次,陈铎因事谒魏国公徐俌。徐公问他:“你可是能词曲的陈铎乎?”陈答:“是。”又问:“能唱吗?”陈铎当即从袖中取牙板,高歌一曲,徐俌本人比较正统,对陈铎随身携带牙板,厌恶至极,挥挥手,将他赶走了。徐说:“陈铎是金带指挥,不安心为朝廷作事,牙板随身,何其卑也。”

但正是这个陈铎,却用散曲记录下不少南京当时的社会风俗。他为南京的元宵节写了两套曲作,原曲很长,且摘抄一段:

【神仗儿】灯儿有名,灯儿有名。下下高高,齐齐整整。一盏牡丹群花簇定,更芙蓉菡萏碧桃红杏。金莲沼水澄澄,琉璃塔焰腾腾。

【滴溜子】梅花灯,暗香疏影。雪花灯,玉洁冰清。绣球同心方胜,流苏落索垂,撒花盖顶,杰阁重楼千层万层。

【滴溜子】鱼龙灯,鱼龙灯,影动画屏。观音灯,观音灯,柳枝净瓶。巧妆诸佛诸圣,光明火焰中,神通太逞,三教百工行行等等。

【鲍老催】日华月精,金鸡玉兔剪成。云霄望处钟鼓鸣。灯花烂,灯影斜。灯光映,园灯婉转方灯正。画灯五彩纱灯净,火伞儿红袖柄。

【鲍老催】虎灯象灯,鸳灯鹭灯,都象生。虾灯蟹灯,都象形。罗绮丛,锦绣围。笙歌竞,佳人绣榖穿芳迳,王孙宝马敲金镫,堪写入丹青铮。

仅这五首曲就写了不下十种灯。整整两套散曲,写到的灯就更多了。有太极灯、日月灯、雪花灯、浮屠灯、书屏灯、绣球灯,灯灯丽彩;有人物灯竹林七贤、唐代十宰、孔门七十二贤、剑客、八仙、潘安、老莱子、孟宗、蔡顺、王祥、郭巨、哪吒、李天王、如来、观音、安禄山、东方朔、沈休文、货郎儿等,个个异彩。

而观灯的人,“人丛里喊声翻动海”“挤挤挨挨,闹闹核核,引幼扶衰,撒褪妆呆”,还有那货郎担儿、妙龄女郎、绮罗艳女、富家公子,添趣增彩。

灯火之盛、之艳,观灯人之众,热闹场景,扑面而来。

作者单位: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