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荣巷古镇的老墙门

2022-11-21    熊涛

墙门,又名石库大门。

荣巷古镇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先驱荣氏家族的发祥地,历史遗存丰富,也留下了独特的荣巷墙门,其魅力就在于墙门里的人和生活的岁月痕迹。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e120b73550164542a47e7bcd4825def1.jpg

荣巷的墙门内,大多为三间大厅一间书房、旁有备弄、后有花园的建筑模式,这一近代建筑群获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史载,1436年始迁祖荣清率族人迁至荣巷定居,至今已近600年历史。虽年代久远,历经战火,荣巷现存较为完整的清末、民初建筑群仍有200多组(2002年时,已查明157组)。民国时期,荣氏族人赴上海经商者多,返乡造屋者也借鉴了上海洋房石库门的建筑风格,但又与上海石库门不同,门外加套,门内装饰,更气派、牢固,更好起到保护作用。这一中西合璧的建筑方式,彰显了荣氏族人谨记中华传统的本色。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7d47172686e44bfdbf61b6af2f601af4.jpg

高墙上那古典精致的垂花柱、挂落和雕花石刻,历经上百年风雨,在这个城市角落里显得如此朴素而有韵味。建于1900年的荣瑞馨花厅,五间进深,第二进大厅在抗战中被焚烧。现存两个墙门,厅内有轩,落地窗和厢房花窗雕刻精细,砖雕门头人物飘逸、生动细致,是典型的江南民居。荣瑞馨是荣氏家族在上海滩上创办振新棉纺织厂的首席股东。当时建花厅为接待之所,后让其堂嫂张浣芬创办荣氏女塾,倡导妇女走上社会。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257e870e500441a8549a49bc0ac1c79.jpg

位于荣巷东浜37—41号的老房子,俗称“五间头墙门”,只见外为五个石库门,内为中式墙门,木结构二层楼。大厅平时分为五家,婚丧喜庆时拆去隔板成五间大厅,两家合用一口井,建筑较为讲究,显示了“团结”家风,俗称“润记大门”。荣启祥宅唤为“宝庆堂”,20世纪30年代建造,三开间两进深,前平后楼,建造考究,尤其是马头墙和吉祥物装饰非常有特色。大墙门内外建筑保存完好,门额上题有“福履绥之”。进门是三开间天井,东首有老井一口,第一进做厅有落地窗、方砖地,且有直屏门隔断,后造楼房,中间为落地窗,两侧为木制短窗。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5fbb19f9d66d4fab8ca8f0aa6e714128.jpg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13dc26b1eeb4f1cbc202e5ddd097450.jpg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ba17bb069e8043dca28922f8e47b2852.jpg

老墙门之间,是左转右拐四通八达的小弄堂。这里有老街居民原生态的生活,墙门的题刻历经沧桑,风采依旧,每个都有自己的鲜明内容,文化遗存极为深厚,诸如“厚德载福”“竹苞松茂”“和气致祥”等,令人回味无穷。

“蜂蝶纷纷过墙去,却疑春色在邻家。”“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绿暗红稀出凤城,暮云楼阁古今情。”在历代众多诗人的眼中,一面墙,一扇门,都会触发心中的赞叹。墙门里,不知藏着多少动人的诗词。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50b2adee0a3434fafeba449863025ec.jpg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如诗人普希金说的那样,当高楼大厦林立于这个城市的天地之间,取代了老底子的旧墙门时,那些在旧墙门洞里悄悄流过的季节和岁月,变得像美丽的梦一样,因为遥远而格外令人怀恋了,也为城市留下一抹珍藏的记忆。

作者单位:无锡市滨湖区荣巷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