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克复街故事宛如一首歌

2022-09-20    郝家杰 海之声

在G235国道横穿的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归仁镇镇区,可以看到一个偌大气派的门楼。门楼上方的中央,书写着醒目的4个大字:“天下归仁”。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e59f6eeeb59d469bb5440726b1d1c0f9.jpg

走过门楼,向西行走100多米,便是一个十字街头。一条南北走向的老街,便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克复街。

今年70岁的赵传平是一位退休村支书,2015年曾被江苏省司法厅表彰为江苏“十大普法达人”。面对这条老街,赵传平如数家珍:“克复街从南到北3里路长,以前有鸡行、猪行、牛行等,著名土特产‘三饼’(绿豆饼、车轮饼、大饼)都在这条街上经营。如今,邓家香油、陈家绿豆饼店铺还在这条街上,王家用木板拼接的店门现在还用着。”过去,克复街农历二、五、七、十为逢集日,这里是商贾云集的地方。每到逢集日,克复街上都有苏北大鼓、苏北琴书摆场。

在克复街开绿豆饼店的陈胜利今年71岁了,他家门口悬挂着“归仁绿豆饼传统工艺制作坊”招牌。陈胜利是归仁镇绿豆饼传统工艺传承人,到他儿子陈周战这一代,已经有七代人在传承绿豆饼手工制作工艺。“过去的梁家是绿豆饼制作世家。我母亲梁敬侠嫁到我们陈家后,继续从事绿豆饼加工,我是跟着母亲学会做绿豆饼的。”陈胜利说,除他家是继承祖业以外,克复街上共有4家仍在加工绿豆饼,年产量约12万斤。

据陈胜利介绍,克复街生产绿豆饼的历史源远流长。相传,这里的绿豆饼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当时有一户江姓的豆制品作坊,不仅经营黄豆制品,如豆腐、豆芽、千张等,也经营各类的绿豆制品,如粉丝、绿豆芽等,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制作工艺。这里生产的绿豆饼豆味纯正、口感润滑、富有弹性、折而不断,不仅占领了泗洪市场,还销往上海、香港、澳门、台湾等地。2013年,这里的绿豆饼被评为“泗洪县十大名菜”之一,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克复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很多传统店铺的经营项目现在还在经营。”今年48岁的杨凯住在克复街不远处,他家的“杨家酱醋坊”就诞生在克复街。他掀开一个斗笠,只见缸里满是酱色的熟黄豆,中间怀抱着一个竹篓。酱油端子从竹篓里打出已经可以食用的酱油,倒回竹篓时,纯正的酱香味儿是那样的诱人。杨凯是传统手工酿造作坊的第三代传人。他爷爷在克复街手工酿造一辈子的酱油、醋。他父亲杨步生从爷爷的手里接管“杨家酱醋坊”后,几十年来从未停歇。如今他和五叔一起,传承着爷爷留下来的传统手工酿造技艺。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50bb5156251e4ea493abb660e4d025c7.jpg

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这是千年古镇“归仁”来历的最直白证明。据史料记载,镇名“归仁”源于明朝万历四年(1576年),宿迁知县喻文伟建归仁集,据孔子“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的名句而定名为“归仁”。

“克复街南起南小街,北至克复桥。”赵传平介绍,克复桥是克复街的重量级物证。在克复街的最北端,有一座桥就是克复桥的原址,2009年经过修葺成新桥。如今,能够清晰地看到历史上闻名遐迩的克复桥,石头桥墩依然尚存,站在岸边,能够看到布满青苔的桥墩上,流水潺潺。“远近闻名的克复桥虽然经过几次维修改造,似乎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但是总有一些人前来看桥,加上政府的重视,维修改建后的克复桥依然被人们传颂,特别是老桥墩的遗存,总让人无法忘记饱经风霜的克复桥。”

赵传平说,相传公元前515—520年8月,孔子周游列国讲学来到这里。那时克复街南头高北头洼,汛期天积水成河。人们为了通行,只是简单地搭起几块石头作为桥墩,上面铺上木板做成简易的小桥。孔子领着弟子在过桥时险些摔倒,孔子过桥后回头说道:“此桥如此苛刻也。”后来,人们在此建起了一座像样的石桥,取名“刻夫桥”。这座桥在明朝万历六年再次重建,又根据孔子论语中的“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这句名句,将桥名更为“克复桥”。桥为三孔石桥,两头平,中间为拱形,桥栏中间有一块大石板,上面刻有桥名、建桥史、维修史等字样。桥两头分别立有一对石狮,形态栩栩如生,高二尺有余。此桥于清朝雍正三年维修。

据说,当时桥上4座石狮,在1939年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其中一只石狮的头被日本鬼子用东洋大刀砍掉带走了,整个石桥破坏于解放战争时期的“北小圩之战”,国民党兵在桥上建了两座碉堡,最后炸碉堡时,破坏了这座桥的原貌。2009年6月,江苏省农村小型公益项目改造中,对克复桥进行了改造,老桥进行了重新修建。据介绍,古老的克复桥曾是克复街北边几个乡镇和安徽泗县山头镇之间的咽喉要道,可以想象当时的克复街是何等的繁华。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bbda7983b264a708873f7d2951a4aff.jpg

记者采访时看到,从G235国道通往古老克复街的多条巷道,都有着充满儒家文化的名称:仁和巷、仁孝巷、仁德巷、仁礼巷、仁义巷……据镇干部介绍,有关克复街的历史文化故事很多,镇党委政府也再进一步发掘和保护。依托克复老街,镇政府正在积极打造仿古街——仁德街,计划对现有路灯进行提档升级,更换为具有古典气息的造型灯柱,提高路灯亮度;对商铺店招进行亮化,鼓励商家用发光字作店招,对建筑的边线用灯带进行亮化;在道路节点处打造发光景观小品,提升街区品位;配套建设休闲文化广场,满足群众休闲健身需求等。

作者单位:泗洪县归仁镇 泗洪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