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连云港渔湾景区:灵山秀水里的奇石

2022-09-20    宋歌 汤少卿 马汇栋

石头敲开人类历史之门,石器是人类诞生的标志,中华民族的石文化启蒙于新石器时代,形成于先秦,发展于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出现转折,形成一门独立的艺术品类,于隋唐昌盛,两宋鼎盛,明清更是赏石全新时期,演化到追求人生哲理,使其内涵更为丰富,更具哲理。从唐代的“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智兼备者乐石”到如今的“山无石不齐,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每一块奇石都有自身孕育孵化而来的独特含义。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5f06e3bd45c4424fbd6adda94b0f077e.jpg

渔湾,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云台山脉南麓,以峭壁怪石、凌空飞瀑叠化而成,自然景观奇特优美、宛如仙境……而在渔湾灵山秀水里的“奇石”故事也广为流传。

金鸡石:金鸡化石,为民护佑

在渔湾景区“一线天”景点附近,有一块形似雏鸡的石头,这便是渔湾“金鸡石”。其形状宛如一只刚出壳的雏鸡在涧中饮水、啄食,形象可爱、逼真,迎面看去好似鸡首昂立,两侧犹如公鸡展翅。

“金鸡石”

“金鸡石”

相传古时有一只蝎子精在山涧中无恶不作,四处为非作歹,祸害百姓。龙王派出山中鸡大王捉拿蝎子精。为了帮助老百姓除害,鸡大王参战并最终战胜了蝎子精,却也身负重伤。为了感谢鸡大王,龙王将它变为“金鸡石”,在此镇守一方平安。

千年龟石:千年神龟,镇守山涧

在“金鸡石”的上方,则有一块椭圆形石头,岩石纹理层层叠叠,千姿百态,层次万千。同时,深褐色的石块上带有点点绿斑,像极了乌龟壳上纹理,整块石头如同从壳中探出头的乌龟,被称为“千年龟石”,四周有潺潺流水环绕流淌,任时光匆匆,饱经风霜沧桑。

“千年龟石”

“千年龟石”

如果读过《西游记》,一定会对《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历经的最后一难有所记忆。老鼋对唐僧的失信生气,将唐僧师徒四人摔入通天河中,让唐僧师徒再遭磨难,至此,唐僧师徒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而渔湾这块层次分明的石头,据传便是老鼋的兄弟,它常年匍匐于此,镇守山涧。菩萨念它心善,让它随自己一同东游,但千年巨鳌不愿放弃守护了千年的一方百姓,菩萨便将其化为两身:前者褪壳,化为龙首鱼身的鳌鱼,随菩萨同行;后者则化为人型,继续守护一方水土。

佛崖:千年佛崖,出神入圣

目光从“千年龟石”上移,只见一个峭壁悬崖,高三十余米,一张形似佛像的侧脸清晰可见,这便是“佛崖”。“佛崖”形状像一尊巨佛,英气逼人,惟妙惟肖,脸上还依稀带着点点泪痕。随着游人目光的移动,他的眼睛有时圆睁,有时微闭,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这千年佛崖神乎其神、出神入圣。

“佛崖”

“佛崖”

石佛以凸起的石头为鼻,眼睛微闭,好像在俯视众生。这便是之前的“千年龟石”所变化人形的样子,化身为人的神龟,立在山中为村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镇守渔湾一方水土和平,久而久之,它在山中化圣,同时也变成了一座青山,矗立在渔湾景区,永远护佑着这里的安宁。

上下龙床:水过龙床净,微酣拥石枕

“水过龙床净,云来锦被留,微酣拥石枕,梦蝶戏庄周”。

渔湾有上、下两个“龙床”,均由两块巨石构成,且横亘于山涧溪流之间,刻有巨大的“龙”字,是我国大书法家颜真卿的手笔。上龙床比下龙床的面积大,还向阳带着一点坡度,更是晒太阳的好地方。因紧邻一潭称为“龙湫”的碧水,即便在燥热的夏季,“龙床”上仍然会保留着丝丝凉意。

上、下“龙床”

上、下“龙床”

相传过去这里人迹罕至,每逢好天气,老龙王和龙子龙孙们都要从龙湫里爬上“龙床”,躺在那儿晒晒龙鳞,抑或是在上面嬉戏游玩。日久天长,这“龙床”便被它们摩擦的油光水滑,据说,睡在上面比真床还舒服、惬意。当地老百姓间一直流传着一句俗语:“龙床睡一睡,能活两百岁”。

天狗石:天狗入凡间,化石镇十方

“天狗石”位于渔湾景区观瀑亭的南侧,因其形状像狗,坐首北望而得名。

“天狗石”

“天狗石”

传说东海龙宫里的虾兵海将经常跟龙子们到渔湾龙潭涧玩耍,到最后闹得山中百姓不得安宁,老龙王便对它们严加看管。但是虾兵海将贪念渔湾的秀美风景,屡禁不止,于是老龙王便奏请二郎神派出神狗前往人间,看管虾兵海将,自此龙潭涧回到太平的日子。但因为神狗乃天庭神物,极其留恋天庭的生活,所以它整天翘首北望,思念主人,希望二郎神能将其带回天宫,又名“天狗望月”,因此,“天狗石”又称“天狗望月”石。

作者单位:江苏连云港云台山景区管委会 连云港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