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洗我三伏胸中尘,古诗词里赏夏花

2022-08-08    臧磊

人送岩桂

【宋】姜特立

七月浊暑气氤氲,天香忽堕明月轮。

一枝先入西风手,洗我三伏胸中尘。

明·孙克弘

明·孙克弘

岩桂:桂花别名。花小,香浓烈。花期在农历七至九月。诗人得到友人赠送的桂花后,作了两首诗,这是其中之一。

七月,暑气蒸人,潮湿闷热,但也正是桂花开放的时候,花开后,香气馥郁。“天香忽堕明月轮”,宋之问有句:“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这里化用了这个句子。七月入秋,西风起,桂花就开了,所以诗人说“一枝先入西风手”。“洗我三伏胸中尘”,三伏通常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段。这氤氲的香气能洗去暑热带来的烦闷。

白莲

【唐】陆龟蒙

素花多蒙别艳欺,此花端合在瑶池。

无情有恨何人觉?月晓风清欲堕时。

谢稚柳

谢稚柳

白莲素净,常要被艳花欺辱,冰清玉洁的白莲真应该生长在瑶池里。白莲不事铅华,不争奇斗艳,这种无情有恨的神态,何人能够欣赏?只能在晓月清风的陪伴下寂寞地自开自落。

陆龟蒙,唐代文学家,江苏吴县人。曾任湖州、苏州刺史幕僚,后隐居松江甫里。南京师范大学俞香顺老师认为,中国早期荷花主要是红色单瓣的原始种型,汉魏六朝诸多的荷花赋作也是赋红荷。李德裕《白芙蓉赋》即云:“金陵城西有白芙蓉,素萼盈尺,皎如霜雪……古人唯赋红蕖,未有斯作。因以抒思,庶得其仿佛焉…… ”白莲见诸文学作品迟于红莲约千年。苏州是白莲最有名的产地,专题吟咏白莲之作最早即见于皮日休、陆龟蒙二人作品,白色之花成了高洁、淡泊之志的象征、载体。

再赋茉莉

【宋】范成大

忆曾把酒泛湘漓,茉莉球边擘荔枝。

一笑相逢双玉树,花香如梦鬓如丝。

北宋·赵昌(传)

北宋·赵昌(传)

回忆起来,也曾在山水秀丽的桂林把酒赏花,在茉莉花边剥荔枝。那会,诗人和茉莉在酒宴前宛如一对临风的玉树。而现在,闻着茉莉花香,就像做梦一样,桂林赏花的情景一幕幕再现眼前,而自己的年华却和美梦一起流逝,鬓白如丝。

宋乾道九年(1173)年,范成大到桂林任经略安抚使,时年47岁,说是临风玉树,其实也年纪老大了。可和他写这首诗的时候相比,的确是年轻的。

紫薇花

【唐】白居易

紫薇花对紫微翁,名目虽同貌不同。

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

浔阳官舍双高树,兴善僧庭一大丛。

何似苏州安置处,花堂栏下月明中。

南宋·卫昇

南宋·卫昇

天上有紫微星垣,对应的是下界的天子居所,所以从汉代起,紫微便多被用来比喻皇宫。到唐代,“开元元年,改中书省为紫微省,中书令曰紫微令”。白居易曾担任中书舍人,故而在诗中称“紫薇花对紫微翁”。在另一首诗中,白居易还写有一句“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微郎”,更为有名一些。

“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紫薇开在夏秋少花季节,确实“独占芳菲”,且花期长达半年之久。

白居易曾被贬江州司马,在官舍里种过紫薇,在长安兴善寺的庭院里也看到过。而眼前的花树,也让他想起了从前苏州居所的紫薇花,“花堂栏下月明中”,好花好月好时光,很让人怀念。

作者单位: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