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常州现存最老的药店,宁静致远400年

2022-05-06    吕洪涛

“童宁远堂”(简称“童宁远”)药店,原坐落常州城内南大街小马园巷对面,由浙江人童浩山始创于明朝天启二年(1622年),今年正好400岁。据《常州市志》记载,该店不仅是常州老字号,还是常州现存最老的一家药店。

“童宁远”,宁静致远400年

“提起‘童宁远’,老一辈常州人没有不知道的!”51岁的童曙君是“童宁远”创办人童浩山的十一代孙女,现为常州人寿天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安康药店的店长,是童家唯一一位仍在从事医药销售工作的人。“童宁远”现在是该公司下属药店。

童曙君(左)在“童宁远”药店服务顾客

童曙君(左)在“童宁远”药店服务顾客

“目前,关于‘童宁远’的历史,最全的资料是由一位老员工根据自己的回忆撰写的。”童曙君介绍,该老员工名为梅耐寒,现已去世。据梅耐寒回忆文稿记载,“童宁远”寓意宁静致远,梅耐寒在店里工作期间,店门外侧边牌上记载着店史:“本堂自浩山公于前明天启(壬戌岁)由浙迁常。咸丰兵燹(庚申)避难江北,归来旧宅尚存。童侃谨志。”

2000年以前的“童宁远”

2000年以前的“童宁远”

“童宁远”较为详细的历史是从童侃开始的。童侃,字纪千,生于清嘉庆九年(1804年),童氏八世孙。他继承祖业之时,正值国家多事之秋,清廷政治腐败,外侮频仍,民生凋敝。那时,“童宁远”生意惨淡,家道中落。同治十二年(1873年),童侃积劳成疾,一病不起。其间,他将店务家事嘱托给管账的许耀堂。当年二月中旬,童侃病逝,终年70岁。他去世后五天,妻子潘氏生一遗腹子,取名杏生。

制售“戒烟丸”,造福桑梓

根据梅耐寒的记载,许耀堂,常州本地人,学徒出身,为人忠实,做事勤谨,素为童侃所器重。童侃去世前受托孤之重,此后兢兢业业,撑持店业。经过二十几年的苦心经营,他使这家常州老店在风雨飘摇中得以延续生存。童家后人感激其功德,便在家堂中供其牌位,逢年过节拜祭。

“童宁远”老职工梅耐寒撰写的回忆文稿

“童宁远”老职工梅耐寒撰写的回忆文稿

清末,许耀堂年事已高,才将店事交童家九世孙童杏生掌管。那时,鸦片流毒遍及全国,城乡各地,烟馆林立。有鉴于此,童杏生于民国初年,配制“戒烟丸”销售。童家获利甚丰,置田买产,重振家业。从此,“童宁远”营业日盛,声誉日隆,与老丰裕、丰裕东、存仁社齐名,成为常州药业四大名店之一。

“童宁远”自创始人童浩山始,九代单传,及至童杏生,生六子三女。1931年冬,童杏生病逝,终年59岁。童杏生去世后,家庭风波迭起。1946年春,由于子女纷争,“童宁远”关门停业。后来,几个儿子分店经营,三开间门面一分为二:“童宁远南号”“童宁远元号”。由于“元号”经营得法,营业胜于“南号”。

店堂至今悬挂着“童叟无欺”的店训

1949年4月,常州解放。“童宁远”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两家“童宁远”实行公私合营,两店合并,取消南号、元号,改店名“老童宁远药号”,面貌焕然一新,业务蒸蒸日上。

1957年,常州调整商业网点,南门外的民生、同生、民德药店和青果巷的万寿、双桂坊的同德药店均并入“童宁远”。后来,“童宁远”先后被改名为“民强药店”“红卫医药商店”。直至20世纪80年代,“童宁远”成为常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药店。

童曙君每次来店里,都会看一看墙上悬挂着的“店训”

童曙君每次来店里,都会看一看墙上悬挂着的“店训”

童曙君介绍,2000年左右,南大街改造,“童宁远”迁移到怀德中路。2017年,常州药业和“人寿天”投入数百万元重点打造“童宁远”,使其面貌焕然一新。没事的时候,童曙君就到这里看一看,有时还会穿上工作服,帮同事一起服务客户。店内悬挂着“童叟无欺”和“宁静致远”几个大字,每次看到这几个字,童曙君都会想起童家前辈们。

“据父辈讲,400年来,这几个字一直是‘童宁远’的店训。人寿天总公司的领导一直要求员工学习‘童宁远’的诚信经营理念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卖放心药、吃良心饭。我坚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老店的理念和精神会继续传承下去!”童曙君说。

作者单位:常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