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扬州渡江桥:铭记光荣历史 见证城市发展

2022-05-06    戴红川 雍俊

江苏扬州古运河上的渡江桥,是一座经多次改建、扩建的桥梁,它铭记着光荣的革命历史,见证和承载了扬州的发展。

渡江桥的取名有着特殊的含义。1949年渡江战役时,人民解放军有一支部队是从扬州城以南、紧靠长江边的六圩出发,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另外,渡江桥也让扬州的主城区向南直通六圩。由于六圩是当时扬州市民过江到苏南的唯一渡口,有了渡江桥,扬州人过江就更方便了。

曾经,渡江桥的原址上有一座比较狭窄的人行小木桥——大荣桥,是旅居上海的扬州人任大荣先生个人出资修建的。此桥是一个开合桥,桥面承载力很小,不能通行车辆。

渡江桥前身——大荣桥

渡江桥前身——大荣桥

从1953年至2005年,渡江桥在旧时老桥的位置上历经4次重建、拓宽,昔日的简易木桥一步步变成了今日的景观桥。

1952年,扬州第一轮城市规划确立。渡江路以南、古运河对岸的城南片区,被定为城市重工业发展区。很明显,古运河成了阻碍城市继续向南延伸的一个瓶颈。此时,和运河南连接的大荣桥也成了危桥,过往船只事故频发,在运河上架设南北向桥梁迫在眉睫。

渡江桥 1953年建

渡江桥 1953年建

渡江桥的建设资金需要完全由扬州自筹,既要保证质量,又要考虑资金成本,渡江桥的设计与施工建设颇费思量。为此,设计者们在设计上大胆创新,在用材上也精打细算。选用桥的主钢梁时,他们选择了南京一家外国公司遗弃的钢结构桥梁,既解决了急需材料,又节约了建设资金。

1953年国庆节,渡江桥建成通车仪式

1953年国庆节,渡江桥建成通车仪式

初建的渡江桥为钢筋混凝土桥台、木结构桥面设计,长50米,宽6.4米,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扬州城第一座由扬州人自己修建的桥。

主体工程完工之余,还建造了一座桥头公园,公园虽小,设计布置却很精致。美观与实用并重考虑,还特地去上海买了精美的报时钟,安装在桥头公园,成了当时扬州的一个地标。在手表还不普及的情况下,除了装饰功能,时钟也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吸引市民驻足留影。

1964年,渡江桥原有的木结构桥面被改建为钢筋混凝土桥面。

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扬州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渡江桥南侧是扬州的老汽车站——福运门汽车站,承担扬州交通枢纽长达数十年。此时,渡江桥上的车流量、人流量越来越大,6.4米的桥面显得越来越拥挤。1982年春,渡江桥扩建了桥面,两侧加宽至21.8米,并改建为“T”型梁结构。

2005年1月,渡江桥迎来了第4次改造。这一次,旧渡江桥被拆除,重新建设了一座新桥,新建的渡江桥全长75.4米,主桥为单跨46米的拱形桥梁,主桥东西两侧人行道上建设了木结构亭廊,成为整座桥的点睛之笔。

从远处看去,一个主拱横跨在古运河上,两侧又分别有6个小拱洞,具有传统石拱桥的典型特征。主桥东西两侧人行道上设木结构廊亭,廊亭包括位于中间的一座四方亭和对称分布于亭两侧的四道回廊,错落有致,参差美观。整体建筑采用杉木和花旗松为原料,廊亭顶以无光、亚光色琉璃瓦覆盖,展现出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廊亭与人行道融为一体,兼具休闲和通行的双重功能,体现了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巧妙结合。

2006年9月,扬州荣获“联合国人居奖”。以新渡江桥为代表的一大批扬州新地标的落成,无疑对这一顶级人居奖项的获得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扬州相继获得“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等一系列新殊荣。2020年10月,渡江桥进行了廊亭部分的上漆修缮,以更加靓丽的姿态向世人展示这一光荣之桥、发展之桥的唯美风采。

渡江桥的每一次改变,都是与扬州发展节奏的一次合拍。它的变迁史,见证了扬州70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渡江桥,浓缩了扬州的过去,也将继续承载扬州的未来。

作者单位:扬州广电融媒体节目中心 扬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