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石门,惠山北坡最雄奇的景观

2022-05-06    周满意

惠山(又称西神山、九龙山、慧山、惠泉山、龙山等),位于无锡市区西部,惠山整体呈三角形,最高峰三茅峰海拔328.98米,其南面面对太湖,称为山南;西北面正对舜柯山;东北面面对无锡城和京杭大运河,称为山北,因山北地理位置独特,自然文化遗产十分丰富,被古人誉为“山之面”,是惠山的精华所在。

明邵宝《慧山记》载:“慧山有九峰,峰各有涧,涧各有坞,起伏层叠,故曰九龙,状其形也。“惠山三茅峰下海拔240余米的林峦深处,出现一排高20余米的峭壁,中间如被劈出一条罅缝,宛若两扇石门,孤绝奇险。山泉水沿着巨石缝隙飞溅而下,峭壁上“石门”“洞庭春色”“叠嶂栖云”等摩崖石刻赫然在目。这就是惠山最有名的奇石景观——石门。

石门是惠山自然景观之精华。古代文人墨客游石门,无不赞叹大自然的神奇。邵宝在《惠山竹枝词》中这样写的:“登登山路转山阿,须向仙人洞口过。涧水满时青草短,岩花深处白云多。” 清代荣作霖在《石门积翠》中写道:“探幽扪绝壁,石门气葱郁。山翠积层峦,浮光若吐虹。松顶天风来,云归远插空。”清代杨抡在《芙蓉湖棹歌一百首》中这样描述游石门时的心情:“护云关后上山来,步步登天首重回。转过峰头偏不下,痴心还望石门开。”

石门是怎么形成的呢?距今1.8亿年前,惠山地区由浅海抬升为成为陆地。燕山运动强烈的火山活动中,惠山山体发生了三次抬升和剥蚀,形成山体不同的高度,产生了三茅峰断裂。至距今2500万年的喜马拉雅运动加剧了褶皱和断裂活动,石门成为现在的模样。

作者单位: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