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地域

四河汇集让千年运河文脉焕发新光彩

2022-11-21    黄栎蓉

古运河畔的江苏苏州吴江平望古镇,曾经的“红房子”变成了白墙黛瓦、窗明几净、业态新颖的“小镇图书馆”;昔日的群乐旅社经过精细修葺,成了民国风情浓郁的群乐茶馆;从前废旧的老粮仓、老浴室、老民居等历史建筑空间,摇身变为创意感、时尚感满满的新地标。它们在时空坐标上,以更青春的姿态重现着昔日的繁华,将非凡十年的平望故事娓娓道来。

平望镇镇区鸟瞰图

平望镇镇区鸟瞰图

“天光水色,一望皆平。”大运河、古运河、頔塘河、太浦河四河汇集、四水共流,造就了水运时代“大商巨舶”“百货凑集”的“巨镇”平望。十年来,平望镇立足大运河保护传承,把“平望·四河汇集”建设嵌入城镇建设、生态治理、产业布局等全镇发展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做精做透“集”之文章,展现涌现“集”之成果,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精彩苏州段”作出平望贡献。

疏通生态绿脉:建设高颜值运河走廊

327条河道、54个大小湖泊,30%的水域面积,是平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十年来,平望镇用心统筹保护、科学利用,拆旧更新、重构风景,努力让这一“世界级的料子”熠熠生辉。

如今的运浦湾,岸边绿树掩映,花海摇曳,运河水流潺潺,水波荡漾,河面上货船往来穿梭,宛如一幅饱含江南特色的运河文化画卷。难以想象,这里曾经作坊林立,杂草丛生,满地污水横流,居民“近河却不见河”。

2021年5月,运浦湾一期建成开放

2021年5月,运浦湾一期建成开放

如今,原本脏乱的工业集聚地化作秀美的运河风光带,展现了运浦湾天光水色、一望皆平的壮丽景象。家住中鲈村的村民张炳荣说:“以前,这里遍布着小作坊、仓库,河面上经常漂浮着油污、垃圾。经过几年整治,这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清晨散步,夜晚遛弯,茶余饭后休闲,优美的运河景观每次都带给人惬意感受。”

近年来,平望坚持在有风景的地方植入新经济,以环境面貌的更新带动业态质态提升,累计投入数十亿元,从推进“两河两路”环境综合整治到系统实施“四河四荡两路”有机更新,拆除“散乱污”点位面积100万平方米。运浦湾从昔日的“工业锈带”华丽蝶变成当下的“生活秀带”,从以工厂仓库为主的生产岸线转型为集运浦文化展示、花圃观光、生态休闲于一体的高颜值的文化生态走廊。

平望还启动了历史文化街区内东溪河、古运河、中心河三条河道的生态治理修复工作,通过河道清淤、驳岸加固、生态修复等,实现水质改善、景观提升,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河道生态水景观和古运河环镇步道段,绘就美丽河湖与历史古建筑和谐共生、交相辉映的生态美景。

传承创新文脉:绘制现代运河繁华图

“平望镇是大运河沿线历史城镇中,传统运河空间尺度保存最好,城镇与运河空间联系最为密切的一座。”著名古城保护专家阮仪三教授曾这样评价平望。平望镇目前完整保有文物古迹30处,历史建筑32处。作为苏州运河十景之一,“平望·四河汇集”创新布局“运河+”为核心的全域旅游新模式,聚力打造京杭大集、大龙荡、运浦湾、长漾里等文旅新地标,绘制现代运河繁华图。

大运河畔的司前街还藏着一趟特别的平行旅程——京杭大集,采用“微改造、强内容”的改造方式,在原生的运河场景和运河生活中,激活大运河的文化基因,重现昔日的繁华和蓬勃。“长漾里”位于平望镇庙头村,引入农耕文化、酱艺手作和乡居民宿,打造集生态休闲、田园体验、健康养生于一体的康养型田园综合体。

在“平望·四河汇集”的加速建设中,平望镇对大龙荡及周边的渔网渔簖、违章建筑、住家船、沉船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和整治,还建起了一条6.8公里长的“田园生态体育绿道”,以绿道为主线、以生态为本底、以田园为基调、以体育为特色,高标准打造大龙荡文旅融合生态美丽湖泊。

运河文化是烟火平望的独特基因。平望镇积极推动要素集聚,以“平望·四河汇集”二期建设为牵引,全方位谋划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这篇大文章,让更多新经济在好风景中落地开花;深挖运河文化特质,注重保护与传承,让大运河苏州段的“南大门”焕发蓬勃生机。

守护民生动脉:滋养水乡人居新生活

十年来,平望镇依靠自然禀赋和特色产业,加快推进运河沿线公共服务配套建设,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持续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打造水乡人居文明典范。

平望智慧便民服务中心、吴江区中医医院异地新建、运河文体中心、平望康养中心、运河上街、平望驿等一批民生项目落地开花。同时,平望持续完善城乡基础配套,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实施道路改造提升,打造口袋公园、环镇步道等亲水慢生活体验场所,构建10分钟健身圈。

吴江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内,“平望·四河汇集”的标志性景点頔塘新渡,唤醒古运河水道的记忆,为居民、游客提供了一个亲水性、可达性的新空间,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运河上街小游园等口袋公园见缝插针出现在城市空间之中,不仅见证了城市建设品质的精细化,也见证了公共服务品质的提高。

为了切实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平望镇近年来聚焦乡村振兴,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风貌,借力农村生活污水改造、美丽乡村等建设项目,让“田间地头农事忙、百姓笑颜喜增收”成为现实,再现“缘起江南、鱼米平望”农业农村新辉煌。

作者单位:苏州市吴江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