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地域

赓续千年文脉 “运河之都”焕发时代新辉

2022-09-26    方祥军 周俊 韩磊

舟楫千里,贯穿南北,运河汤汤,文脉悠悠。为了 留住运河文化的“根”和“魂”,近年来,江苏淮安在全力呵护运河珍贵记忆的同时,通过打造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城市书房、搭建古戏台、举办特色文娱活动等措施,深入挖掘和弘扬千年运河文化,为打造具有淮安特色的城市之美注入了文化内涵。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eb94a4d0ec764548ae938f8278bc7024.jpg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运河北岸的待雅亭,经典淮海戏剧目《三拜堂》正在上演,一旁的市民、游客席地而坐听得入神。古老的运河文化,正穿越时空成为年轻人所喜闻乐见的一种新时尚,也让大运河在唤醒认同中涅槃新生,焕发新时代的光彩。“淮海戏是我们淮安的地方戏,我们想经常带着孩子过来听一听。”市民卢蓓蓓说。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f46b6abee034eaaa3ef99f2ffd571c2.jpg

今年18岁的孙玥,已经入行7年了,是淮海戏的一名小学员。为了把戏学好,她常常到运河边来听戏。悠扬的曲调、婉转的唱腔,以及演员一招一式的表演,无不深深地吸引着她,也让她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强烈的探索欲望。“在这里和学校听戏的感觉很不一样,因为这里的环境都很有意境,流淌的运河和这里古色古香亭子都让我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对淮海戏的了解也会更深刻。”孙玥说。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de46e400de9047cd9fed849d6f3d54d9.jpg

进一扇门,选一本书,在静谧的时光中享受书香的浸润。随着“书香城市”的加快建设,坐落于千年古镇河下的城市书房——吴承恩故居店,最近成为了淮安市民新晋网红打卡地。书房内藏书10000余册,涵盖了社科、教育、文学等各种类别,其中展现淮安人文历史、西游文化、运河文化等独具地方特色的图书,更是成为了人们争相借阅的书籍。“淮安自古就是因为运河为生,更是因为运河而兴,很多的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灿烂文化遗产,所以我经常会到这个书房来看一些跟大运河有关的书籍。”市民付慧说。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30673490c62d460884d75d9dc5e9014e.jpg

水清岸绿,景美文兴,千年运河焕发新生机。近年来,淮安市突出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的统揽作用,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化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注重内容整合统筹、功能提升植入、板块缝合联动,按照“文兴、水清、岸绿、业盛、人和”的建设思路,全面展示大运河淮安段深厚文化内涵,绘就“淮上四卷·运河八园”美丽图景。“通过在大运河沿线打造城市书房、群众戏台等一系列的文化公共空间,组织开展学生阅读打卡活动,努力还水于民、还岸于民,让老百姓享受文化发展的福利。”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孟爱民说。

作者单位:淮安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