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地域

星月交辉,古运河“夜地标”再升级

2022-08-15    

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踔厉奋发、守正创新,繁荣的“夜间经济”已形成集聚之势,日渐成为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新潜力,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满足品质生活的新载体。今年1月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荣获首批国家级休闲旅游街区称号,8月,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再次荣膺国字招牌荣誉。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c7f695a5bfd04a53a88f59fb1ec67cdd.jpg

东市赏夜景,西市逛文创

华灯初上,光影交织。夜晚是人们回归生活、享受生活、追求美好的时空载体。每天18点到22点是街区夜游黄金四小时,五光十色,人潮不断,梧桐树下充满了各式各样的商品和潮店。

南长街休闲一条街、锦泰高端餐饮片区、南下塘老字号特色街、N1955文化创意产业园、贺弄、圣塘里、花园里慢生活文创街区、今夜“梁”宵夜市一条街等一批新型文旅产业集群,营造出丰富的夜间文旅场景。游客们随走随赏随买,在古运河文化环境中移步换景,消费与休闲达到高度契合。

挚舍、云隐东方等品牌民宿引领潮流;NANIMOMO、TAO一众个性首店圈粉无数;“醉江南”紫砂壶、“时光之礼”“国色生香”系列本土文创备受游客青睐。书吧、画廊、文创商店、酒吧、KTV、深夜食堂,为街区营造出绝佳的逛街场景和氛围,用心装扮着街区新“夜”态消费图景。据统计,自2010年5月开街以来,街区接待量持续上升。2021年接待量高达2641万人次,与上年度相比增长16%,其中夜间接待量1954.15万人次,占比74%,与上年度相比增长17.6%。2021年营业收入与上年度相比增长9%,其中文化类商户夜间年营业收入与上年度相比增长10.4%。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e488a84937624770a6d028ab816e85d9.jpg

君逢梁溪夜,一脉通古今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的魅力在于它不仅有繁华的商业,更有独特的文化气质。依托江南古运河度假区自身优势资源,以百年工商业文化为肌底,系统打造窑群遗址博物馆、祝大椿故居等场馆,积极探索新型场馆建设,打造一批创新力强、艺术品位高、品质好的文化场馆与展览,植入文化IP,塑造梁溪夜游品牌,讲好运河故事,呈现出多元活力街区。

实体书店在促进城市文化品位提升的同时,逐渐承载了城市夜间休闲新功能。24小时南书房、知足书店、百草园书店、润生书局散落在街区各个繁华街巷,为游客随时随地感知美好营造了新业态、新场景,成为街区夜生活的文化地标。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7a46ed6aecae4ea89e88cbeaff525725.jpg

万物夜沉浸,千面古运河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人们对文化体验有了更高的要求,新颖、富含高科技的沉浸式体验让人们拥有了更好的精神享受。近年来,街区以打造“文化+科技”沉浸式体验空间为目标,陆续推出“运河之眼”“望湖门”灯光秀、《运河四季》等沉浸式演艺,以现代光影科技的创新应用,为夜间文化场景的营造赋予更多想象空间,呈现运河千面。近3年来,街区累计举办各类演艺、体验活动220多场,吸引人流量(含线上)达5000多万人次。2021年以来,街区频频亮相央视。“康辉说”无锡篇、“七一”江南古运河灯光秀、中秋佳节清名桥无人机表演、2021年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多视角、深层次展示了街区独特的江南文化、运河风情。通过央视频《年的味道和无锡》、康辉说《城市有意思》《万亿城市——无锡新格局》慢直播等大大提升了街区的全国关注度。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4903f25e65dc4532a496c2588d304ee8.jpg

缱绻夜江南,赏运河风情

2020年“今夜‘梁’宵”无锡夜市一条街在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拉开大幕,江南璀璨夜画卷精彩绽放,构成一幅夜市缤纷生活长卷,使广大无锡市民和游客更多、更深入地了解“老城厢”浓浓的人情味、烟火气,成为无锡夜生活金字名片,全市休闲消费的“首选地”。

夜游古运河,不枉到无锡。古运河精品旅游线路集梁溪区优质文化旅游资源为一体,突破了古运河“专属水域”水上活动的许可政策壁垒,充分利用水上旅游资源,持续优化新能源游船、风情摇橹船、餐船、自助式旅游项目和全域旅游水上巴士运营。休闲、娱乐、观光面面俱到,构成了美好夜生活最鲜活的表达。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4f0dd3476aed4f0abc5ab0b2d8489440.jpg

街区积极打造新能源游船,为无锡古运河水上旅游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引领古运河水上旅游进入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新时代。目前,还有19条不同船型的新能源游船在加紧建造中,全部投入运营后,将满足各类游客需求,设计更多线路产品,给游客提供平稳、安静、环保、舒适的游览体验。

运河悠然观星宿,灯火阑珊夜未央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此次获得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字招牌荣誉,必将引领带动地区丰富夜间文旅业态、创新夜间产品供给、提升夜间消费体验,对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繁荣夜间经济、建设国际化中心城区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下一步,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将勇立潮头,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国家战略机遇,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活动引领、交流合作等综合举措,整合更多资源、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共建“无锡景、梁溪情、运河风、国际范”的不夜无锡城,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