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地域

老厂房“涅槃”,打造无锡文化新地标

2022-08-08    裘培兴

近日,2022年省级城乡建设发展专项资金下达,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江南运河文化公园获专项资金850万元。这是今年无锡唯一入选的省级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项目,也是无锡市运河沿线改造的重点项目。

“利用旧址翻新,将赋予更多独特的功能,成为无锡入城运河畔的又一地标。”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536a736080b14716ba78a62ff18571c7.jpg

因河而兴,依河更新

一条大河穿越全镇,京杭大运河是洛社镇的“母亲河”。运河惠山段绝大部分流经洛社,长度约14.9公里,迄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

“江南运河文化公园是呼应全市‘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品牌打造,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创建‘科技新城,运河明珠’品牌的载体。”洛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建公园北临京杭大运河畔,东起荣洛路,西至粮库,南抵枫杨路,面积约为17.5公顷(滨水岸线长约1.5公里),多重战略位置的叠加,赋予了项目生态、人文、科技的丰富内涵。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3f949de8ad243ad93ddaf515f45ff07.jpg

依托资源,重构载体

“江南运河文化公园将在打造的过程中重新定位‘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据现状图显示,新建公园内有4组建筑群,平行于运河而建,20世纪80年代工业厂房遗存众多,有废弃的热力管道、钢桥、阵列廊架、主次两个烟囱等,以及因生产需要遗留的构筑物及设施等。

根据规划,这片工业遗址将实现整体更新,建设兼具“文化”与“科技”主题的京杭大运河文化公园、重塑“保护”与“开发”关系的江南运河文化带、融合“产业”与“服务”功能的洛社镇运河“智创小镇”。

旧态更新,老厂房涅槃重生

公园将聚焦生活、休闲以及文旅功能属性,全新打造四大建筑群,其中,江南运河水文化展示馆由1号厂房改造,是运河文化与工业文化兼具的首个双文化活态博物馆。

业内人士认为,这座极具无锡地方特色的江南运河公园“文化”与“科技”比翼齐飞,将会成为苏南版的“德国鲁尔展示馆”。运河科学工场由2号厂房改造,将是首个以运河水科学为主题的,涵盖沉浸互动、寓教于乐等功能的运河科学展馆。

目前,项目已进入前期土地平整和规划综合设计阶段。

作者单位:无锡日报报业集团